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报告 > > 吴江市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吴江市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3 14:36:01 | 点击:28816]
  

政协吴江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建设“乐居吴江”的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强化自身建设,热情服务委员及委员企业,较好地完成了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我们坚持把学习研究摆在重要位置,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四年来,我委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创新意识,自觉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加强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自身工作水平,为履行职能夯实了基础。我们充分利用专委会委员资源,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统战理论与台、侨、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研究探索港澳台侨民族宗教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开展我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深入调查,积极建言献策

四年来,我委积极发挥委员的界别作用和自身优势,真心实意地倾听委员的意见,设身处地地了解他们的呼声,使他们的意愿、诉求、建议能及时转达和充分反映。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撰写提案56个,收集和反馈社情民意14为吴江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1.关注热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

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把握社会热点,反映情况,关注民生,找准突破口,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关注民生热点。例如,针对我市人民群众夜间文化生活内容相对贫乏的现状,撰写了“完善文化广场设施,活跃群众文体生活”的建议;针对松陵盛家厍老城区房屋破旧,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撰写了“盛家厍老城区改造要摆上政府议事日程”的建议;针对我市家住农村的退休人员要求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呼声强烈的现状,撰写了“关于做好家住农村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

关注经济建设。针对国务院出台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于占我市经济总量比重较大的纺织工业的振兴是一个良好机遇的情况,提出了“关于成立吴江市振兴纺织业领导小组”的建议;针对长期工作、生活在吴江的海外华人、华侨逐年增多,目前尚缺少相互沟通、开展联谊活动的固定平台的情况,我委及时撰写了“筹建吴江市华人、华侨活动中心的建议”。

关注城市发展。针对我市对于垃圾分类管理的氛围不浓,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关注,让整个社会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我委撰写了“关于推进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情况反映;为方便市民和外来参观考察旅游人士了解吴江,我委建议有关部门编一本汇集吴江公共交通、旅游景点、特色商店等内容的“市民生活指南”之类的手册,以方便市民工作、生活和外来参观者考察、旅游观光。

上述建议或通过政协《情况反映》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或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引起重视加以改进,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2.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我市如何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促进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委积极会同市民族宗教局共同调研,完成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努力构建和谐宗教”的调研报告,确保我市宗教发展和谐健康,宗教工作稳定有序。

针对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相对滞后,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缺乏专业的招才引智团队这一情况,我委会同市侨联撰写了“加强海外联谊、集聚海外英才”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如何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吴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乐居吴江建设献计出力。

为全面了解我市少数民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情况,积极为少数民族在经济建设中建言献策,形成了《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建议》的调研报告,由于调研深入细致,调研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我委组织参与了关于统筹开发区运东城市化进程的专题调研。我们先后听取了吴江经济开发区、规划局、社会事业局的情况通报,召开了外资企业高管座谈会,听取了区内小学、中学校领导的想法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同时我们还去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考察。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人力资源问题与区域发展状况有密切关系,企业用工状况除社会大背景、企业自身状况等因素外,与一个城市功能的成熟度有很大关系。我们梳理了一些对开发区完善城市功能的看法和建议,形成了《优化运东区域城市功能助推台企持续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并以市政协建议案报送市政府,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3.积极创造平台,为委员履职服务

利用委员的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发挥委员自身优势,从服务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着手,鼓励委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委委员从各个层面认真撰写提案,提出了“加强我市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搬迁震泽染厂、化工厂”、“尽快启用新设公交站点”“关于加强城区道路亮化的管理”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针对我市少数民族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以及少数民族群众中的一些困难和期待,完成了“关注少数民族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的调研报告。针对如何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解决侨港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我们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走访、调研活动,完成了“吴江侨港资企业现状特点及持续发展建议”的调研报告,被推选为全会发言材料,在专题大会上进行交流。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被转化成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产生了积极效果。

三、组织活动,发挥部门作用

四年来,本委本委在开展视察、走访工作时,以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协调和推动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有针对性的到委员企业进行了走访,坚持以活动为纽带,加强联谊,激发活力,提供平台,促进履职,通过走访掌握了解委员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并及时将委员企业的困难以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1.宣传民宗政策,关爱少数民族困难家庭

民宗工作无小事,我委高度重视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密切关注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热点问题,经常与宗教界人士联系沟通,全市每年投入少数民族家庭帮扶款30万元,每年春节期间,本委还会同市民宗局一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00户并送上帮扶款,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送上生活用品和扶贫慰问金,使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

在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发生后,我委及时关注事件动态,与民宗局一起走访了在我市的新疆籍居民和少数民族用工较多的企业,共同做好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稳定的工作。在宣传民族政策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少数民族贫困户的扶贫帮困工作。我委在走访中了解到市少数民族困难户有不少因为家庭底子薄,收入低,或因病、因残等因素造成家庭贫困,从而使一些子女就学困难,其子女面临着辍学的可能后,针对这一情况,本委积极协调委员企业家,伸出援助之手,开展结对助学活动,共筹措助学资金10万多元,解决了8名贫困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得到他们的好评。

2.视察民族宗教场所,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宗教活动场所是信教群众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必要场所,是宗教界树立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主阵地。宗教活动场所的稳定有序,是宗教和睦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部分。四年来,我委走访视察了黎里天主教堂、黎里禊湖道院、北厍基督教活动点、芦墟泗洲寺、松陵圆通寺、盛泽居士林、明庆教寺等宗教场所,与有关宗教人士进行沟通了解,就宗教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加强管理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献策。近几年我市的宗教基地硬件建设上的较大突破,我委对宗教场所服务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要充分认识宗教文化对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以构建和谐文明宗教场所为切入点,促进我市宗教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宗教场所建设要突出特色,在重视宗教场所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加强管理,深入开展爱国爱教系列活动。在宗教规划建设等方面要主动融入、全盘考虑,为助推文化旅游强市战略服务,努力把宗教场所建成绿色场所、文化场所、和谐场所,为信教群众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

3.精心组织活动,反映企业心声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机构。组织好专委会的各项活动,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是树立政协机关对外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将专委会的各项活动认真组织好,就能为政协委员参与政协活动搭建好平台,从而有效激发政协委员知情参政、建言献策的热情,使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年来,我委先后组织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开展了视察、座谈、专题调研、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20余次。通过走访、视察等活动,使委员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加深了了解,增强了委员的凝聚力,特别是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了条件。

对台工作组走访台资企业,召开部分台商座谈会,实地视察了高创、华宇、国腾、锦林、力铭等台企,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吴江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了解台属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吴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政协工作,大力宣传我市的投资优势,鼓励支持鼓励台企在吴江创业发展,不断拓宽联络联谊工作的新领域。

侨务工作组召开服务科技领军人才座谈会,视察了开发区科创园、苏州九龙医院,江苏盛泽医院和福华织造公司等委员企业,听取市侨办关于我市华人华侨捐赠情况的通报,了解了我市基本侨情和侨务资源情况,分析了侨情形势,明确了今后侨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通过座谈会和听取汇报后,委员们认为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侨务工作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侨界委员优势,大力支持台侨企业快速发展

民族宗教组听取市民宗局关于我市对少数民族管理工作情况介绍,视察民贸企业新申集团、华佳集团,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民品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特色优势、区位优势、经济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如何谋划发展战略,企业如何有为应对,转危为机,从拉动内需、确保资金、整合产业链等方面出谋划策

对外经济咨询组听取了吴江经济开发区、汾湖开发区、外经局等单位的情况通报,实地视察汾湖科创园、天奕产业园和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创业园。为企业送信心、送精神、送温暖。座谈后我们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供市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四、加强协调,广泛联谊交友

我们按照“加强联系、增进友谊、促进工作”的原则,在工作中,用心沟通,以情交流,开展了多项工作。

1.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密切对口部门联系

我们经常走访市委台办、侨办、侨联、民宗局等相关部门,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虚心采纳他们的建议,争取对我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邀请他们参加本委会活动,同我们一道,共同讨论调研课题,共同开展调研活动。

我们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主动与台办一起拜访回乡探亲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传统佳节,向海外朋友发送新年贺卡和慰问信,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组织委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活动,宣传“一国两制”方针,促进团结和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通过上门走访台属理事及台属困难户、海归科技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加强与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和台侨资企业的联系与沟通,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加深彼此间的感情,增强彼此间的友谊。

2.针对本委委员开展特色服务

我们根据本委委员平时难以集中搞活动的特点,精心安排上门走访委员活动。通过走访,使我们对委员所在的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委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他们在吴江投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出面协调。2008年,我委陪同领导走访挂钩联系百强企业,征求并及时整理上报“充分挖掘我市职业教育潜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加强企业用电保障”等意见和建议。2009年,我委走访联系了桃源镇和盛泽镇部分委员企业,了解委员所在企业的情况和困难,收集整理了“政府部门要创新服务理念和“加强对企业用水、用电、燃气收费管理等建议。

2009年2月份,我委组织了部分委员与各民主党派部分企业家开展“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主题座谈,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困难,收集整理了“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及担保问题、“改善我市财税环境,减少企业收费、“简化乡镇审批流程和“为企业家开设政策咨询等建议。

3.积极为海外招才引智活动搭桥

为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络,宣传吴江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积极发挥海外的人脉优势和以侨引侨的作用,我们同侨联一起走访相关侨胞,吸引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吴江创业。通过侨眷间接联络,邀请海外高层人才参加“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为海归创业人员牵线搭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加强与侨资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以侨为本,尽心竭力为海外侨胞服务,为他们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协工作特点,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吴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政协工作,大力宣传我市的投资优势。如台办精心做好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关于大陆城市综合竞争力调查活动;侨联发挥海外的人脉优势,促成了吴江市政府、市招商局赴美举办“吴江之夜”生物医药专场说明会;通过侨眷间接邀请到了2批共5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侨办通过以侨引侨,我市第一批15家科技领军项目中有13家属高层海归,至今已落户吴江的海归项目有35家,并且又有15个项目被评为吴江第二批科技领军项目。

回顾过去的四年,经过专委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工作思路不够活、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开展活动不多、开拓创新方面有待加强等问题,如在学习上还缺乏深度,专委会活动要深入对口部门的工作,平时深入基层,了解和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平时提案有待加强。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完善提高,我们将不断努力,扬长避短,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履行好职责,为人民政协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一二年二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