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知识 > > 提案知识
提案知识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6 13:53:28 | 点击:117427]
  1.什么是政协提案?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2.提案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这是对提案性质和地位完整的简明阐述。

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很多,有会议、委员视察、专委会的专题调查研究等等。但提案有其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从过去长期实践情况看,提案工作的作用大体可以归纳为: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参谋咨询作用;对三个文明建设,可以起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以起到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以起到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内部问题,可以起到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起到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提案才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好舞台。提案工作做得如何,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3.政协提案工作有什么特点?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己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严肃性。政协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种民主权利,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提出的,每件提案都需要经提案委按照有关规定审查立案和交办,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

2)规范性。提案的提出和办理,都要按照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

3)广泛性。提案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提案工作涉及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党政部门等众多单位和个人。

4)经常性。政协提案既可在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在闭会后提出,不受时间、内容、人数的限制。

5)协商性。政协提案是“书面的意见和建议”,审查权属政协提案委员会。

6)多层次性。政协提案可以个人或联名提出,也可以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等名义提出。

7)反馈性。政协提案交办后要求必须答复。

8)灵活性。政协提案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较之法律监督更直接、更便捷。

9)高层次性。政协提案不同于一般群众监督,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比群众监督更具权威性,更深刻有力,影响更大。

4.政协提案有哪几种形式?

政协提案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委员提案。是指本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

2)党派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须加盖党派公章;

3)团体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有关人民团体以本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也须加盖团体公章;

4)界别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界别委员讨论通过后提出的提案,此类提案须由界别负责人签署。

5)委员小组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委员小组讨论通过后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可以由委员小组组长签署,也可由小组全体委员签署;

6)专门委员会提案。是指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此类提案须由专委会主任签署

5.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是什么?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1)提案应在提案委员会统一印发的提案纸上书写。提案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将提案纸送达委员。

2)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案由——实际上是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案由和提案内容要一致。

提案者——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单位写全称并加盖公章)。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联名提案时,发起人应当作为第一提案人,便于办理提案时交流情况。

提案内容——包括两个部分:

A、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B、建议、办法和要求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以上内容由提案者完成,缺一不可。

3)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4)书写工具为钢笔、毛笔或打印,字迹端正清楚,并提交原件(也可通过网上传输递交),不能用复印件代替,以便于存档。

6.提案质量有什么基本要求?

提案应有情况、有分析,尤其应该尽量做到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反映大事。这是“有情况”的主要点。要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围绕上海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及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体现出提案者的参政议政水平。

2)言之有据。这是有“分析”的体现。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有其严肃性。言之有据,须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应避免“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

3)案情清楚。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如果主要情节不清,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并力求开门见山,语言简洁,说理充分,判断正确,避免笼统、空洞。

4)建议具体。这是使提案能否采纳的关键。因此,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力求具体和可行,缺乏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再好,也难以落实。

5)一事一案。这是方法问题,如果一案多事,一是情况难于说清,二是无法确定承办单位,有时只能作来信处理。

6)书写工整。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也是存档和提案处理工作的要求,字迹潦草无法辨认,会给处理工作带来不便,贻误时间。

7.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高质量的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努力方向。

提案的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由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主要表现为:

A、提案内容应围绕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B、提案向政协组织提出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要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立案,并以政协名义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这个程序表明提案是一种严肃的组织行为。

C、提提案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特有的民主权利。因此,提案者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持慎重态度,认真负责地反映问题,周密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力求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及时采纳,为发挥政协职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案的科学性。提案的科学性是能否引起承办单位重视并被采纳的重要条件,也是反映提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指提案应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所谓言之有据,就是提出的提案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要做到这一点,在写提案前就需认真调查研究,核准事实。事实不准确,就谈不上科学性。所谓持之有理,就是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它是提出可行性建议的基础,也反映提案者的分析能力和理论水平。提案主体一般分为问题、原因(或理由)、建议等,而科学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提案的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指提出的建议、要求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可操作性强。一件提案,不但要在阐述“理由”时下功夫,使其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而且在提出建议和要求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的客观条件。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提案者就应在“建议、要求”部分多下一些功夫,把建议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之上。

8.为什么要重视写好提案中的建议部分?

一份好的提案,除了要言简意赅地阐明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外,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即提出建议。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要害,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因此,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得明确具体,实事求是。如果建议写得不够明确,含含糊糊,或要求不够合理,或可行性差,必将造成承办单位难于办理,无法有针对性地做出答复,失去或降低提案的价值,难于收到预期的效果,也影响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9.为什么要重视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也是提案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提案工作的全部意义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开展提案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如果不重视提案质量,就难于达到履行政协职能的目的,提案也就失去它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了。

重视提案质量是政协地位和委员身份的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完善这一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一个高层次的协商监督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中的代表人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有较高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因而他们被誉为是具有真知灼见的智者群体,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望和政治地位。提案是他们履行政协职能和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反映他们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尺度。送达承办部门办理的提案,是经过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以政协名义交办的,反映了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因此,提案者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提出较高质量的提案。

10.如何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者和提案工作机构共同的任务。提高提案质量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条:

从提案者讲:

1)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充分认识提出提案是自己的民主权利,加强质量观念,从而在提案书写过程中持积极、慎重、认真的态度。

2)立意要新。选题要有针对性,要选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所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上级还没注意到的问题;党政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从这些角度提出的问题才有针对性,才能引起重视,才容易取得效果。

3)充分准备。一件高质量提案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包括酝酿、选定题目、调查思考等一系工作。

4)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的问题、建议和批评,应建立在政策依据的基础上。这样,提案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         

5)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才能使提案言之有据,唯物、客观、真实;研究才能使提案持之有理,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做出正确判断。

6)征求意见。在提案酝酿、调查研究、撰写的过程中,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兼听则明,兼听则可避免片面性。

从政协和提案委员会方面讲:

1)加强领导。各级政协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中共党委和政府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加强提案工作的队伍建设。要根据政协工作的特点和提案工作的优势,不断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对提案内容及质量要求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

2)让委员“知情”。知情是写好提案的重要条件。为使委员知情,政协及专门委员会应举办各种活动,包括传达文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参观、考察、视察等,让委员更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工作,了解社情民意。这既是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也是政协为委员写好提案,提供良好服务的要求。

3)建立审查立案制度。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建立相应的审查把关制度,为全面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必要保障。

4)典型推动。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报道委员精心撰写提案的事迹和一些高质量的提案。建立对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制度。对那些反映重大问题,有分量有价值,采纳后产生重大效益的提案者进行表彰,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评选奖励制度。②重视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这些提案往往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形成的,因此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同时,还可以采取与委员视察、专委会调研和委员发言相结合的办法,征集到高质量的提案。

11.政协提案和政协建议案的区别?

根据提案条例规定,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警惕按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建议案则是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经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以政协名义向有关方面提出的建议。各专门委员会的重要建议和委员的重要提案,由有关专门委员会通过后,也可提交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建议案。

12.为什么要求政协委员积极提出提案?

每位政协委员都应积极提出提案,这是因为:

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这个基本职能是每个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从政协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委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提案所具有的广泛性、经常性、规范性的优势,使委员可以随时以提案的方式,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中心任务及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参政议政,从发挥每一位委员作用而言,提案无疑是最佳的形式之一,也是委员尽责的具体体现。

从另一角度讲,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但参加政协的人士受名额限制,每位政协委员都应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代表性和自己的光荣职责。因此,政协委员要深入到自己所联系和代表的那部分对象中(政党、团体的成员及人民群众中),倾听他们的反映,收集他们的意见,然后代表他们发表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并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出来。

从历年政协提案的总体情况看,大会期间的提案较集中,而平时的提案较少。为了使委员们的调查成果和周围发生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反映和解决,以免失去时机,政协委员在重视大会期间提案的同时,也应重视平时提案,这是提案工作经常化的需要,是政协委员随时运用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经常化的体现

13.提案委员会如何产生,它的职责是什么?

提案委员会的职责和产生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上已作了明确规定。它的职责主要是:制定本届各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征集提案;对提案进行审查立案,确定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向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协联系,相互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等。
提案委员会人选从本届政协委员中产生,由本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同时根据需要,由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决定增补或调整。

14.提案为什么要经提案委员会审查?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立案,协商确定承办单位,是提案委员会的一项主要职责,也是决定是否予以立案的一项必要程序和重要制度。审查的目的主要是:

1)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握提案内容的政治方向;

2)保证提案质量,维护提案的严肃性;

3)协商确定承办单位;

4)全面掌握提案情况,为制定提案委员会全年工作计划打基础。

15.提案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提案审查的主要内容是:

1)提案者的资格审查:即提案者必须是本届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

2)提案的内容审查:即是否符合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的法律,是否反映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事宜,是否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可行的建议。

3)提案的格式审查:即提案的书写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以组织名义提出的提案是否加盖公章并有负责人签字等。
提案依上述内容审查后,符合立案标准的,即可立案,并确定承办单位;对不立案件,要及时向提案者说明原因,争取理解,并根据不同情况作适当处理;对部分可以政协其他参政议政方式反映的,在征得提案者同意后应及时转送处理。

16.哪些提案不能被立案?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案: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国家明令禁止的;

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

6)属于学术研讨的;

7)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指明举报的;

10)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未予立案的,应当及时通知提案者,所提意见和建议视不同情况以其他方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

17.办理提案的方式有哪些?

提案办理可采取多种方式,主要有:

1)书面答复(基本的)。

2)专题调查。对重点提案,应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可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和提案者共同研究(也可邀请提案者参与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协商座谈。对办理难度较大,或提案者对答复意见比较大的提案,应主动与提案者联系,进行协商座谈。通过各自详细陈述意见,摆情况、讲政策,促进问题的解决;对确实难以办到的,可讲明困难,争取委员的谅解。

4)通报情况。对关系全局的重要提案,或反映比较集中、委员普遍关注的提案,进行通报,扩大知情面。
约请提案者参与调查和讨论,协商座谈,通报情况,是承办单位开门办案,增加工作透明度的 好形式,也是党政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倾听他们意见,真诚对待他们批评和监督的好形式。

18.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需要多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提案者,撰写高质量的提案,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注意全局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生活和工作于自己所处的界别里,对本界别的情况、愿望和要求都比较熟悉,应当正确地发挥优势,同时又应尽力避免界别的局限性。因此,政协委员要立足于全局,努力提出具有全局性和宏观性的意见建议。

2)注意前瞻性。在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形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要求政协委员能透过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地站在发展潮流的前头,绝不为保守和落后代言,更不与改革和发展相悖。

3)注意客观性。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撰写的提案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任意夸大或缩小,更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和主观臆断,影响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

4)注意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建立于科学性的基础之上。要以慎重和科学的态度写好每一份提案,不仅研究其可行性,同时研究它在多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这样的提案交办后一般都能顺利得到办理和落实。有的提案从长远看有必要性、可行性,眼前因条件限制,可能暂无可行性,则仍应不急不躁,持之以恒,促进落实。

5)注意典型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政协提案是依靠典型的事实去说服承办单位,让他们引起重视,认真办理。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有典型性,决定了它能否被采纳。提出的问题如果十分典型、突出,就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人感到非办不可,没有办好心里不安,这样的提案就一定能够落实。

6)注意时效性。提案提出要适时,交办要及时,办理要限时。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很容易解决,时机一过,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从这种意义上讲,失去时效性,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