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 关于建立区级机关界别活动小组及开展界别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建立区级机关界别活动小组及开展界别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4/11/7 13:51:41 | 点击:47712]
  

2014228区政协十四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

 

界别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为了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在全会闭会期间,区级机关(含学校、医院等)设置界别活动小组,强化界别功能,体现界别特色,创新界别活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切实提高委员履职实效。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等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界别活动小组的设置和划分

界别活动小组的设置与划分根据界别实际和工作需要进行科学设置,考虑界别工作领域、专业特点和委员规模等因素,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

1、根据本届委员会界别设置情况划分界别活动小组。为了有利于界别活动小组活动的开展,委员人数适中的界别可单独设一个界别活动小组,委员人数较少的界别可与工作性质相近的界别合编一个界别活动小组。

2、每个界别活动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负责本界别活动小组开展活动的组织工作。组长、副组长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政治责任感,在界别委员和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3、界别活动小组的划分和组长、副组长的人选,由区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

4、每个界别活动小组设联络员1名,协助界别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做好本界别活动小组的联络服务和文书等工作。联络员由界别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在本界别委员中推荐,并报区政协办公室备案。

二、界别活动小组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界别活动以政协工作为载体,以突出界别优势、活跃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为重点,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各界别活动小组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坚持“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精心谋划,有序开展,体现特色,讲究实效。

1、组织开展委员学习。组织本界别委员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管理、文化等相关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2、组织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区委、区政府工作实施以及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生态文明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等方面的情况。

3、组织撰写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和按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4、组织参加相应的民主监督活动。

5、组织开展有界别特色的社会活动。充分发挥本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技能优势,开展“下基层、进社区”和相关业务咨询等活动。

6、组织专题座谈会、约谈会、议政会、情况通报会等。

7、组织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有关工作情况。

8、组织开展联谊活动,进行学习交流。

界别活动小组活动根据需要可邀请相应界别的在吴江的省、市政协委员参加。

三、界别活动小组活动的要求与分工

界别活动小组要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紧扣反映群众愿望和要求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1、界别活动小组在相关专门委员会协调和指导下开展工作。界别活动小组所开展的各类活动,联络员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将活动的有关情况报送区政协办公室。

2、以区政协名义统一开展的界别活动,由区政协办公室及相关专委会、界别活动小组共同组织。

四、加强对界别活动小组活动的领导和宣传

开展界别活动,发挥界别特色,提高工作实效,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1、建立区政协领导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活动小组制度。区政协常委会把界别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界别活动小组的领导和工作指导。及时总结交流界别活动小组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必要时进行表彰、奖励。

2、做好界别活动小组活动的宣传报道。区政协领导参加界别活动小组活动,根据需要由办公室联系区有关新闻媒体作相关报道。各个界别活动小组开展的活动情况,由联络员向区政协办公室及时提供相关报道材料。

3、本办法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通过后施行,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