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 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4/11/7 13:54:10 | 点击:50804]
  

2014925区政协十四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区政协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广泛联系,充分发挥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制定本意见。

一、积极邀请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无党派联谊会)负责人参加区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有关协商议政会、专题座谈会等活动。会议要切实保障到会人员充分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以组织名义发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快妥善处理和办理,并将处理或办理情况及时答复其组织和个人。

二、建立区政协领导联系制度。区政协领导应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负责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互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相互了解。应邀积极参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组织的有关活动。根据需要,区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议题及统一战线内部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还可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的有关问题,委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进行调查和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作为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区政协每年不少于二次召开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对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政协工作及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协商有关事宜。帮助反映并协调解决其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团结,形成合力。

四、重视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提出提案和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积极推动和配合承办单位主动通报办理情况,听取、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和沟通,督促提案办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信息,反映群众诉求和社会动态,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建立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对口协商制度并开展活动。提案委员会与民革总支,经济科技委员会与工商联,社会事业委员会与民盟区委,城乡建设委员会与民进总支,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与致公党支部,文史委员会与无党派联谊会。各专门委员会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也可视情交叉联系。

六、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人才、智力优势,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区政协及各专门委员会可就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联合开展有关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对策,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在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和其他活动时,可根据业务相近、领域相关的原则,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对于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要求,区政协应及时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反映,并协助做好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帮助落实参政议政的意见和建议。

七、区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的联系,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区政协机关建立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有关文件、资料、信息等日常工作交流和月度工作联系制度,交换意见,促进相互协作和配合。

八、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工作的宣传,反映他们在参政议政、协商监督中的意见和建议,宣传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先进事迹,以及在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其它重要活动的情况和成果。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人民政协理论。

九、区政协办公室为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办事机构,负责承办联系的有关事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