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 > 关于桃源镇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调研报告
关于桃源镇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调研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政协桃源镇工委│ 时间:2014/6/30 16:14:55 | 点击:135267]
 

桃源国家森林公园是201378吴江区委、区政府以吴发〔201318号文件确定的“1058工程”中八项生态工程之一,文件明确该工程总投资3亿元,建设周期三年(2013.72016.6),规划总面积为30000亩,建设内容主要是荒天池核心景区建设、森林生态景观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旅游服务设施工程、景区景点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等,建设主体是桃源镇。对此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区农委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组成森林公园创建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桃源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关系桃源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确保实事工程符民心、合民意,桃源镇政协工委就创建工作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桃源镇创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背景、现状及进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桃源镇围绕吴江区“1058工程”八项生态工程建设,将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来抓,建成了以荒天池为核心的生态旅游景区和林水共生的森林景观,备受多方旅游爱好者的推崇。

作为吴江区“1058工程”中八项生态工程之一的桃源镇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在镇中东部,园内四季景观分明,景色优美,古迹遍布,文化底蕴深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桃源镇于2013年初启动省级森林公园创建工作,在组建省森林公园管委会,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委托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提供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按照创建时序的要求,邀请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省林业局、苏州市林业站、南京大学等专家进行实地论证,并于20131027获得专家论证通过,1119获省林业局设立批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设立的省级森林公园占地面积为205.4公顷,涉及四个行政村,核心景区荒天池面积为500亩,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吴越文化展示、生态风光观赏、古战河道游览、休闲垂钓,宾馆、酒店和会议于一体的商务接待中心。

按照要求,国家级森林公园需在完成省级森林公园相关项目的基础上(一般二年左右)再进行申报。目前已启动《桃源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今年还计划投资超过一亿元,启动入园道路、桥梁和生态项目建设;生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投入3000万元,包括对集贤港、凤仙桥港、紫荇塘等7500亩水面进行清淤清理,建成生态及绿化林网,森林抚育,恢复水禽和森林鸟类栖息地以及配套设施工程;投入2000万元建设荒天池核心景区,主要是对荒天池景区内七十二只河浜进行清淤和湖面清理,沿河绿色长廊建设,生态护坡及湖滨带湿地植被恢复以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待规划通过以后,再按照规划实施相关项目。

 二、桃源镇创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瓶颈问题。

一是经营权问题。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其规定的要素,尤其是要求申请人拥有森林公园范围内所有森林风景资源(包括森林资源、各类自然或人工的景观景物、设施、构筑物等)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的权利。而目前桃源镇虽然苗木超过4万亩,但公益林面积很少,比例很低,大部分苗木为老百姓所有的经济林,无林权证,经营权均属于老百姓,要将经营权全部纳入公园管理有很大的难度。

二是居民问题。目前森林公园范围内,有八个村,3000多户农户,10000多居民入住其中,按照森林公园有关规定,只允许少量居民入住,若大面积拆迁,则成本大、难度高。

三是资金问题。创国家级森林公园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目前桃源镇镇级财力十分紧张,压力很大。党委政府多渠道地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及民营资本、混合资本、及相关政策能对森林公园等各个方面的建设给予扶持和帮助。

四是交通问题。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桃源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桃源镇三面与浙江交界,但境内至今仍无高等级公路贯穿。镇区面貌和镇村道路也破损严重,与苏州发达地区的发展趋势严重不符,交通瓶颈已经对桃源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对桃源镇创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设想与建议

一是成立高层次的创建筹备机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处级建制单位,按要求应以区级政府出面申报。建议成立区级层面的创建筹备机构,以便于各部门的协调和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经营权流转引导。桃源苗木虽超4万亩,但公益林面积很少,比例很低,大部分苗木为老百姓所有的经济林,无林权证,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森林公园的建设。建议政府一方面加强调查摸底,对于经营权流转意愿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经营权流转,努力缩小流转主体范围。

三是加大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森林公园创建不是最终目的,真正的目的应该是利用好已存在的森林优势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发挥其价值。建议政府,不管国家级森林公园创建是否可行,都应加强规划,充分利用其生态,策划适合旅游的项目,加大旅游招商,尽快发挥其真正的价值。

四、完善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桃源镇苗木成林,气候温润,已拥有超过4.5万亩的苗木,其中连片的超过3.5万亩苗木,绿化覆盖率接近50%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花木之乡,2011年被授予江苏省重点苗木基地,被誉为华东平原最大的“天然氧吧”。但在资源分布上还缺乏有效整合,境内道路交通不便捷建议加大镇村道路建设扶持力度,对破损严重的镇区主干道进行修复,并加上苏震桃公路的建设及松桃公路南段建设工程的推进,努力把桃源森林公园建设成为内外交通便捷,特色旅游鲜明,配套设施齐全的江南水乡森林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