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四届三次全会 > > 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4/3/20 14:14:28 | 点击:31517]
  

201416在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沈向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闭幕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倾听各界人士意见,提出了大量有见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进行梳理和认真审查,对照《吴江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吴江政协不予立案提案审查及处理暂行办法”,决定立案交办提案为304件,不立案提案27件。交办提案中:委员提案267件,占87.8%;集体提案3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26件,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3件,各专门委员会6件,各工作委员会2件),占12.2%。立案交办提案按内容分类: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44件,占14.47%;社会事业方面的提案121件,占39.80%;城镇和农村建设方面的提案103件,占33.88%;民主法制方面的提案19件,占6.25%;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占5.60%。在严格审议、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依据“吴江政协重点提案产生和办理的暂行办法”,并经区政协十四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审定,有8件提案作为十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提交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办,其余的296件提案提交65个承办部门办理。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服务意识,及时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电邮以及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相关承办部门和委员保持着经常性联系,随时了解办理进度和情况,主动协调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多次与承办部门面商提案办理,加强沟通,倾听意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至2013年上半年,所有提案办理完成,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区政协对十四届一次、二次会议以来的20件优秀提案和10个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以鼓励和引导委员多写好提案,多提好建议,调动和提高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切实把政协提案办实办好,为吴江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回顾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做好“七个注重”。

(一)注重重点与难点,提案工作有序推进

1.注重提案发动工作

提案工作有较强的时效性、阶段性,提案的发动更需要早谋划、早准备。2012年四季度,我们就先后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及各工委负责人会议,及早深入各镇和机关委员,进行宣传发动和征集。全会召开前,政协主要领导及提案委多次到基层委员中进行发动,结合宣传区委扩大会议精神,开展培训引导。我们还根据区委、区政府当前的工作重点,以及平时了解、收集到的情况,编写了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案由目录,以学习材料的形式,发给各党派、团体及各位委员,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

2.注重重点提案督办工作

2013年,区主要领导对政协主席会议商定的8个重点提案一一作出批示,明确了每个重点提案办理由1-2名副区长负责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如政协松陵镇工委提出的第33号重点提案《关于提升被撤并乡镇管理水平的建议》,沈金明、李卫珍两位副区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商讨研究,制定方案,加快实施改造步伐: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挂帅;二是深入贯彻新型城镇化理念,将各镇(区)总规、控制性详规等编制报批纳入区镇两级政府2013年的工作重点;三是启动了老街综合改造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改造老街62 条,总投资约20亿元。改造工作顺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改善了各镇(区)特别是被撤并乡镇老街区的环境面貌,促进了各镇(区)市容环境的平衡发展和整体品味提升。2013年,区政协继续明确每个重点提案由一名政协领导督办,以及时了解、协调提案办理的具体落实情况。同时,我们召开重点提案会办交流会,参与督办的每位领导都参加会议,听取了各重点提案办理的情况,并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和政协提案工作的具体要求。

3.注重难点提案会办工作

对于一些关乎民生大计,但办理起来确实比较困难的提案,各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积极应对,与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共谋办法与对策,力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如120急救体系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两年被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但是设置独立运行的120急救站各方面条件仍然不成熟。针对民进吴江总支部《关于完善吴江区120急救体系建设建议》的118号提案,由区政府办公室主办,区卫生局、区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宣传部七个部门共同协办。经过多次研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总体上由110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急救模式,各急救站依托原有医疗机构的人、财、物运行,并加大对120急救的软、硬件建设的支持力度。该方案一是有利于各部门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二是120调度人员进驻110指挥中心,可以从专业角度出发,严格遵守“就近、就急”原则,更加科学地指挥调度救护车;三是在120急救工作队伍年龄老化时有渠道分流,有利于急救队伍的稳定。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

(二)注重提案工作实效,提高提案办理水平

1.注重落实,承办部门重视提案办理效果

各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很多部门专题召开提案布置工作会议,专门成立了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责抓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如民盟吴江区委提出的第273号提案《加快生活污水治理,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针对该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承诺今后将继续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明确各镇(区)及区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建设、监管整个流程不缺位。二是进一步细化年度建设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污水厂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加强城乡污水统筹规划,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行业指导交流。

2.注重实效,确保提案后续措施延续性

小区停车、垃圾分类与回收、城乡污水治理、村庄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一直以来得到委员的关注,每年都有相关提案提出,相关承办单位根据政协提案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完善,确保政策措施的长效落实机制。针对民革吴江总支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村庄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第297号提案,继2012年村庄环境整治成功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后,2013年区政府出台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办法明确资金投入、保洁队伍、监管体系、垃圾清运等实行“四个统一”规范,建立了“区级考核—镇()督查—镇()巡察—行政村管理”四级监管考核体系。目前,从考核情况来看,施行效果良好。如顾爱勤委员提出《关于加强行政村文化中心建设的建议》,区委宣传部领导十分重视,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座谈。近年来,吴江以“四位一体”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现在,全区有27个村(社区)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设施的改善,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每个村(社区)都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由区文广新局负责对文化管理员开展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同时,区图书馆正在加紧制定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

3.注重沟通,加强与承办部门和委员联系

提案工作一头连着提案人,一头系着承办部门,做好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我们始终将服务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坚持走访联系各承办部门,及时了解提案办理的具体情况。协调提案办理,协助承办单位落实好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提案承办大户,听取他们提案办理进度与办理情况通报。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关于加强农产品安全的建议》的第301号提案。我们联系提案人一起到农委听取了提案办理的情况通报。区农委针对农产品安全问题,一是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指导力度;二是加快示范基地建设步伐;三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的源头管理;四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从而建立健全蔬菜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建立蔬菜生产档案,逐步实现生产档案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责任可界定、风险可防控,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4.注重创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效率

2013年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进行了新的尝试。910的“回头看”,我们利用一天时间,上午视察三个现场,下午集中开会,10个承办部门进行口头和书面汇报,并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加强了办理单位与政协委员的双向互动。应该说,这次“回头看”活动效果很好,参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有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对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办理工作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对2012年的重点提案落实情况,主席会议成员专门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实地视察了新建成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该中心为十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经过一年的筹备和建设,20131024投入使用。该中心的启用将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增强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促进政府廉政建设。同时,二次会议以来,由区政府牵头建立了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所有提案均实行网上交办、转办、办结、反馈、统计。网络办案使政协提案的归类、查找和整理也更加便捷,提案交办的时间和办理效率也大大提高,整体办结时间较以往提前了一个多月,为开展提案的后续工作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我们在做好提案工作、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发挥好提案宣传作用。二次全会后,通过电视台《民声》栏目宣传政协提案,让全区百姓了解政协工作,了解提案内容。坚持在每期《吴江政协》内刊上,对提案质量比较好的提案,及时进行了刊登,供委员学习、借鉴。对承办单位中办理比较有特点的部门进行报道宣传,为承办部门办理提案提供借鉴交流的渠道,促进承办部门进一步做好提案承办工作。对于经主席会议评选出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我们通过吴江日报、电台等媒体,制作了宣传特辑,择优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特色宣传,在社会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2014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入调研,不断提高提办质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全局性工作,在充分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性的基础上,更要突出重点,注重质的提高。一是做好重点提案调研工作。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作用,调动好党派、团体的提案积极性,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不断提高提案情况分析的透彻性,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二要注重协调、服务重点承办单位。政协委员的提案热点经常集中在少数几个部门,少数几个部门的办理工作难度比较高,压力比较大。因此,提案工作部门每年的服务重点应该向这些部门倾斜,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加强协调的力度,及时地为这些部门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服务。

二、跟踪协调,确保办理的落实率。继续坚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使提案工作重点突出,并对往年的重点提案做好“回头看”工作,了解提案进展的具体情况,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检查、协商和沟通的力度,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加强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相互协作,形成联合互动的良好局面。要注重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的经验,不断探索提案工作动态变化中的规律,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加强宣传,提案工作推陈出新。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窗口,人民群众往往通过提案和提案办理了解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做到有计划、有重点的进行提案宣传,要主题抓得准,层次挖掘深。要把提案建议与新闻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的作用,形成社会宣传阵地与自办宣传园地共同作用的立体宣传格局。要进一步推广、完善网上提办提案系统,使网上办案更好的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服务。要创新思维,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使提案工作更高效、更务实,使政协提案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让我们在中共吴江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建诤言,献良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构建“乐居吴江”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