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 > 关于强化统筹治水重现水乡灵韵的建议
关于强化统筹治水重现水乡灵韵的建议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5/3/31 15:37:24 | 点击:44362]
 

吴江是典型的江南水网地区,自古因水而富、因水而魅。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逐步加强,水污染治理重权出击、投入巨大,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现稳中趋好。东太湖湖体水质相对较好常年在Ⅱ~Ⅲ类,湖泊处于轻度富营养化状态,主要河流水质在Ⅲ~Ⅳ类,基本满足相应水功能区要求。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水环境容量接近枯竭。治水工作离现代化考核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离人民群众对河水清澈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吴江重现水乡灵韵,治水是当前迫切的任务,也是长期的任务。

水、陆、林、田是生命共同体,水环境问题是工业、农业、生活污染以及河道生态状况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水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部门共同参与。吴江现有的水污染管理体制框架中,涉及的部门主要有:发改、经信、农委、住建、城管、水利、环保等,以环保部门为主,运行过程中注重行政、经济、法律与工程技术的综合运用和部门联动,水污染治理取得良好进展,但以环保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小牛拉大车”,作用很难充分发挥出来,运行有效的统一治理机制无法形成,体制机制的问题亟待解决。

对策建议如下:

一、设立水务机构,统筹全区治水工作

体制机制在水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作用逐渐凸现,同时体制机制的障碍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有必要在区级层面建立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的高层次机构,统一协调涉水方面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全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促进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建立协商协调平台,加强协商范围和程度,合理划分事权。水务机构有决策权和统一监督职能,各职能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能范围的权限,各区镇行使执行权,落实好具体措施。形成监管有力、权责明确、条快联动的新体制。

二、健全水权制度,优化全区水资源配置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导向,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确立水环境资源有价的理念,实施取水及排污总量控制,建立取水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市场体系。对某些排水大户和特种用水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水价调节,严格执行取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两证管理制度,积极运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和排污权配制。

三、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污染源头控制手段

水污染防治政策侧重末端治理,从源头预防的政策较少。区级层面的规划、产业政策中,预防水污染尚未成为政策制定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应以减污控污防污为目标导向,制定全区水环境保护规划和产业政策。

制定全区水环境保护规划,统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养殖业发展,综合考虑工业、城市水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多规融合,以规划引领治水工作。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依据水系划分区域,实行以环境容量为约束的差别化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从源头上形成减少污染排放的长效机制。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

四、建立评价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和目标考核

将治水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监测评价制度,设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取水总量控制、节水目标、水污染物总量控制、跨界断面水质、污水厂达标排放、城市污水处理率、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等纳入全区环境建设竞赛考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