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四届四次全会 >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5/1/13 9:42:39 | 点击:52559]
  

201517在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三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4年是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重要一年。区政协在中共吴江区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和全区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吴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致力发展,服务大局的成效更加显著

政协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人民政协报》《苏州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均作了相关报道。

1.着力提升调研建言质量。

直接关系百姓生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切入,立足“小课题”,做出“大文章”,围绕 “小社区”“小篮子”“小城镇”“小微企业”四小课题,深入调研掌握翔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更好地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社区矫正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法治环境,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大亮点。但我区社区矫正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为此我们实地调研全区社区矫正的开展情况,形成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二是理顺体制,严格执法;三是专编专用,专职监管;四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区长沈国芳同志专门作了批示,区政府组织司法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研究并正在逐步落实。《关于我区蔬菜生产供应的调查与思考》,为推动我区的蔬菜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完善扶持政策、改善设施条件、拓宽地销渠道、强化安全监管”六项建议。《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思考》,以农民集中居住和城镇产业集聚的融合发展为切入点,提出强化统筹、规划引领、完善配套、政策保障、创新管理等建议,切实加强城市与镇(村)建设协调推进。《以价值为导向,以信用为基础,构建我区中小企业战略发展体系》,以企业价值为研究视角,建议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大数据中心建立中小企业估值平台完善信用体系重塑中小企业金融平台加快中小企业创新中心建设等举措,建立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有效推进中小企业的战略发展。

政协十四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还专题协商,形成了《科学规划,产城融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广告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案》,为推动我区广告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提出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和同步发展;制订广告创意产业园招商、引才等方面扶持政策;加快传统广告产业——标识广告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建议常委会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精心准备了四次全会上的大会发言,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27篇大会发言材料,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关乎吴江科学发展的许多方面。

2.注重提高提案工作实效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发挥提案作用为目标,以增强办理效果为重点,不断提升提案工作实效。三次全会期间和会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踊跃提案,提案委采用了综合提案的新形式,将相同内容的提案整合为综合提案,由提案委作为第一提案人进行交办。立案交办提案共267件,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内容广泛,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沈国芳区长对区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8个重点提案一一作出办理批示。区政协领导分别负责督办,并详细了解各重点提案办理的具体落实情况。区政协分管领导带领,提案委走访联系各承办部门特别是承办大户,加强协调沟通。提案办理平台及时更新并不断完善,每位提案人都能及时了解自己所提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的意见(试行)》,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水平。截至去年6月底,267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3.精心搭建协商议政平台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政协十四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沈国芳区长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以及下半年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与常委会组成人员沟通情况。十五次常委会议组织全体常委视察2014年全区部分重点、实事工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沈金明参加了视察活动,并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区政协主席会议围绕预防职务犯罪、工商行政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建设等内容,专题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情况通报。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政协对“1058”工程的8项生态工程建设、镇(区)老街综合改造、202省道吴江北段及苏震桃公路南段,分别开展持续深入的督查工作,协调解决工程中的问题,积极建言献计,供区委、区政府参考。如《区政协关于2014年上半年全区镇(区)老街综合改造工作督查情况报告从重视工程进度与计划、保障措施到位、坚持标准增强信心三个方面详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梁一波书记对此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跟踪落实。各专门委员会和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区经信委、卫生局、教育局、外事办、科协、民政局、环保局、建设局等单位开展了对口协商活动。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委员们深入了解情况,充分发表建议,努力推动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

二、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履职为民的举措更加扎实

区政协坚持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深入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努力为构建和谐幸福家园献策出力。

1.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群众。

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为载体,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余条,整理报送《情况反映》4期,梁一波书记分别就提升康复医院服务能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老街综合改造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很快的落实和推进。如经济界委员提出的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和打造领先的电子商务集聚区等意见建议,区政府迅速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吴江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试行)》政策文件。工商联界委员提出加快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消除餐厨垃圾的危害,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等建议,区政府也摆上了工作议程。除此,一些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来信转发给相关部门,建议得到充分采纳和积极落实。

2.延伸工作触角服务基层。

组织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中双岗建功,以开展“党员干部进万家”、“两代表一委员”等活动为契机,推动委员融入基层工作一线,与对口联系的社区、村庄、企业和家庭开展走访和接访活动,积极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各界政协委员慈善募捐达3千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区委区政府加快社会事业改革,紧扣基层群众关注的就业创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养老等重要民生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围绕公共项目建设、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交通布局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献计献策。持续开展主席约谈活动,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及时收集和反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3.加强民主监督服务民生。

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在反映群众意见、沟通部门与群众联系、规范执法行为、提升部门形象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委员参加“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视察法制建设示范点,推进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科学运作。政协特邀监督员坚持把推动民生工程的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积极参与各项监督检查和行风评议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和运营。政协政风行风监督员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意见,正确行使民主监督权利,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履行职责。我们还重点围绕社会建设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三、凝聚力量、增进团结,合作共事的基础更加牢固

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广泛联谊,共谋发展,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改革合力、攻坚合力、追梦合力。

1.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谱写干事创业、共促发展的新篇章。

去年925日,中共吴江区委、区政协举行吴江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区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推进协商民主发展的广阔未来,为吴江在新起点上、新常态中实现更好发展,凝聚无穷智慧和强大力量。区委书记梁一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更加注重同谋大局、共抓大事和团结大众,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区政协工作。座谈会上,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民族宗教界、统一战线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会的成功举行,既激发了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加充沛的发展活力,也引导委员切实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心同德,奋力拼搏。

2.推进团结合作,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协商交流。

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新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骨干作用,重视加强沟通交流,主动邀请党派团体参加政协组织的报告研讨、视察调研等活动,广泛开展协商座谈、通报联谊等活动,营造肝胆相照、团结共事、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与社会稳定。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履职优势,积极拓展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广泛沟通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海外人才和国际友人的接待工作。密切与各类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及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的联系,为他们的意愿表达提供渠道。

3.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选准履职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作为。松陵镇工作委员会开展“四个走进”专题活动,组织委员走进工地、工厂、农村、学校,通过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成效明显。同里镇工作委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单位等多种形式,主动与委员开展联络对接,密切委员之间、委员与工委之间的联系平望镇工作委员会成立区政协平望镇工委2014年重点项目督查组,对全镇25个重点项目进行督查,并被苏州市政协授予“苏州市优秀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称号盛泽镇工作委员会撰写的《关于排查、处理本镇旧住宅楼安全隐患的建议》,镇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全镇性的排查摸底工作。黎里镇工作委员会引导委员根据各自优势和特长开展视察、调研,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震泽镇工作委员会组织委员对本镇蚕丝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为传统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群策群力。桃源镇工作委员会组织企业委员赴多地多家优秀龙头企业开展互动交流借鉴他山之石,促进企业委员提高科学管理和转型升级的能力。七都镇工作委员会围绕推进南太湖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独具文化魅力的精致小镇组织委员献计献策

四、完善机制、不断创新,科学化工作思路更加开阔

务实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常委会将务实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着眼于新实践新发展,不断推动制度和工作创新,全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履职实效。

1.强化学习,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组织全体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会议和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切实提高全体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新途径,不断提高协商水平和质量。以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主席会议逢会必学、专家学者授课指导,职能部门业务知识辅导各类活动,为委员知情出力、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2014年区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和区委督导组要求,区政协党组及机关支部于去年3月至10月,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踊跃参与,聚焦“四风”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明确每个步骤、抓实每个环节,使活动有鲜明的主题,明确的目标,实在的抓手和政协的特色。通过精心安排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坚持不走过场,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3.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

积极探索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委员唱主角挑大梁,真正成为履职的主体。强化组织依托、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制订《关于区政协领导联系走访挂钩委员企业的通知》,由区政协领导带队定期走访调研委员企业,深入调研部分企业因资金短缺、产能过剩、信贷担保等出现的经营受困等问题,跟踪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注重突出界别独特优势,出台《关于建立区级机关界别活动小组及开展界别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各界别活动小组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谋划、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突出了界别特色,表达了界别声音;规范委员管理,引导全体委员以“严”字当头,以“干”字为重、以“好”字为本、制订《关于规范届期内区政协委员、常务委员调整的办法(试行)》,规范、有序、合理地对届期内政协委员、常务委员进行调整。

4.发挥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经济科技委员会组织经济、科技、工商等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企业现场进行服务和指导,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社会事业委员会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为进一步发展职教内涵建设,围绕推进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献计献策。城乡建设委员会听取环境保护专题通报,提出了“提升环保部门执法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建设”等建议;组织委员开展建议案回头看活动,视察黎里古镇开发建设情况。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关注宗教工作,组织委员视察我区宗教场所,积极推动宗教场所服务民生发展、服务社会建设、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文史委员会结合“非遗”调研,编辑出版《吴江文史资料》第30辑;修订《吴江与南社》一书,列入“中华南社文化书系”并出版;积极开展文史走基层活动,坚持“文化到场,文史到家”。

5.增强政协机关工作实效。

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委员信任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行必责实、章必严循、事必明责”,努力营造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团结和谐的氛围,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加强与区各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建设好政协宣传的两大阵地《吴江政协》刊物及网站,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吴江政协的工作,展示政协的形象、履职的成效和委员的风采。召开区政协联谊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联谊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尊老敬老活动。

三次全会以来,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政治协商还需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还需进一步深化,履职成果还需进一步转化,界别优势还需进一步发挥。区政协常委会将认真研究,不断总结探索,逐步加以改进。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吴江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吴江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积极作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我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四五六”战略,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行军”献计出力。

一、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把握方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政协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重要论述的实质和内涵,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策,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将中央和市委、区委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实际工作之中,始终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群众百姓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班子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经常性地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开展联合调研、民主协商、情况通报等活动,向各党派、团体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建议。

二、坚定不移围绕中心献计出力,彰显议政建言新优势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位置超脱、视界宽阔、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以“三贴近(贴紧中心、贴近民生、贴切实际)”为原则,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找准方向、选准课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汇集真知灼见。坚持讲真话、建诤言的传统,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的真实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意识和实践意义的精品力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吴江“四新”定位(即着力建设“南部现代新城区、优势产业新板块、开放创新新高地、和谐乐居新家园”),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组织区政协界别委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等,与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就“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吴江‘十三五’规划编制”“培育新型农民,推进现代农业”和“湖泊保护与生态建设”等专题,“面对面”地互动交流,座谈协商,着力打造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汇集智慧的协商平台,变闭门开会为开门协商。

三、充分发挥政协重要渠道作用,争取协商民主新成效

切实按照中共中央提出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扩大协商范围。新的一年,将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活动,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深化专题监督、重点监督等,继续做好对全区“1058”重点工程建设、老街综合改造工程和重大实事民生工程等的督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部门调研、听取群众反映、召开情况通报会和协商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民主监督的力度和成效。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向农村拓展、向一线延伸、向基层倾斜。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要积极组织形式丰富、层次广泛的委员活动,引导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基层情况的调研思考,加强对社情民意和提案线索的收集整理,以认识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为目标和方向,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

四、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固本强基,迈上自身建设新台阶

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形象,不断增强政协系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着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吴江政协》期刊、相关会议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提倡提案人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提案办理的跟踪落实。对提案案由、答复、办理在网上公开公示,以强化提办双方的相互监督,促进提案办理从纸文答复向实际解决转变。深入开展“转作风、下基层、展风采、惠民生”主题活动,组织相关委员,每月到一个镇(区)为基层群众服务,通过政策解答、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科普教育等活动,实现与基层社区“零距离”,与民众百姓“面对面”,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委员积极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多做扶贫帮困、助学助残、爱心募捐的好事、善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回报社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人民政协事业承载希望,肩负重任,前程远大,大有可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吴江区委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激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行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再创新业绩,再谱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