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 张连珍主席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张连珍主席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 来源:江苏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5/10/26 13:18:58 | 点击:29955]
 

各位常委、同志们:

    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就要结束了。会议围绕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协商讨论,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专门到会通报情况,省委、省政府19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议还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研究员作了《新常态下“十三五”时期机遇、挑战与战略思路》专题讲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富有成效。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编制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完成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是政协今年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协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三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好“十三五”规划,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意义非常重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谋划“十三五”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编制“十三五”规划进行调研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为谋划“十三五”发展确定了基调。

    “十三五”也是我省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如期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这五年至关重要。去年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部署,为谋划“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专门成立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多次就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统筹推进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

    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发挥各界力量。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能够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协助省委、省政府编制一个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契合江苏发展实际的好规划。

    二、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作了充分准备。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58份,有18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充分肯定“十二五”以来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省委、省政府对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综合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围绕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应当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1.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委员们强调,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转型升级中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效增长。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委员们建议,要坚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互动并进,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要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和“互联网+”计划,集聚资源、人才、投入和空间,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促进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

    2.进一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委员们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促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委员们建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好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要着力发挥高新区核心载体作用,提升创新能力,集聚创新资源,发展创新产业。委员们提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聚焦“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既突出错位发展,形成各自特色,又注重整合市域之间的科教和人才资源,组织好协同创新。

    3.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委员们认为,要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为契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五化”同步,努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销共促的产业体系,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农业有效益、农民有事干、农村有生机。委员们建议,要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阶段的不同特色,实施分类指导,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促进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要抓住用好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重大机遇,依托国家大通道建设,加快沿海科学开发、沿江转型发展和东陇海经济带建设。

    4.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委员们强调,“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必须有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注重思想理论的科学引领,善于从先进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推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委员们提出,要牢固树立文化为民的根本导向,深入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特点,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动文艺繁荣和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做到供需对接、建管并重、综合利用,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5.进一步推进保障改善民生。委员们认为,编制“十三五”规划,要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委员们强调,要全面把握发展与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积极引导群众多方面社会需求,稳定和逐步扩大消费,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要紧紧围绕“七个更”目标,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使百姓生活更加美好、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严格落实扶贫开发责任,强化精准扶贫措施,完善扶贫开发机制。

    6.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们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紧紧围绕环境美目标,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度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委员们强调,要切实解决好大气、水和土壤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突出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环境、美好生活的期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加强环境保护法规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制度屏障”。

    7.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委员们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市场“无形之手”充分施展,让政府“有形之手”更加有效。要紧扣关键领域谋划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财税体制、司法体制、社会领域、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改革,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解决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坚持内外需并重、进出口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进一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要积极学习借鉴自贸区创新经验,主动接受自贸区“溢出效应”,并结合实际打造自己的改革品牌、创造更多的开放品牌。

    三、再接再厉,继续为谋划和推进我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献计出力

    本次常委会议的召开,集中反映了政协围绕编制省“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已经取得的成效。接下来,我们要更好地认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继续为谋划和推进我省“十三五”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不断提高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水平。编制“十三五”规划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前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努力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要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点,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建言献策打下扎实基础。

    二要及时转化委员议政建言的成果。本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深度、有特色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要及时汇总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同时要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推动委员意见建议得到广泛的吸收与采纳。

    三要继续关心省“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并积极助推规划的实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要继续选择事关我省“十三五”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努力使规划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规划通过后,政协一方面要大力宣传规划,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实施规划上来;另一方面要围绕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主动作为,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优势。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有效履行政协职能,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下一阶段,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召开后,我们要及时组织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二是要积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要精心组织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就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就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委员学习、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和港澳台侨等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也要持续推进。四是要着手启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省政协机关要提前考虑,早作安排。五是要及早谋划省政协明年的工作。自觉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好明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专题民主监督的议题。

    各位常委、同志们,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事关全局和长远,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万家团圆的中秋节和喜庆祥和的国庆节。在这里,我代表主席会议各位成员,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