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四届四次全会 > > 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5/1/13 9:40:31 | 点击:51929]
  

201517在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沈向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提案工作情况

 

区政协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在中共吴江区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群众路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践行协商民主,为促进我区大力实施“四五六”战略、争当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先行军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18件,提案委员会通过梳理和认真审查,对照《提案工作条例》和“吴江区政协不予立案提案审查及处理暂行办法”,决定立案交办提案267件,不立案提案51件。在交办提案中,委员提案219件,占82.6%;集体提案48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30件,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7件,各专门委员会3件,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8件),占17.4%。在严格审议、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依据“吴江区政协重点提案产生和办理的暂行办法”,并经区政协十四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确定 8件提案作为十四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提交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办,其余的259件提案通过区委办、区政府办分送55个承办部门办理。截至20146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或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的142件(A类),占53.19%;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107件(B类),占40.07%;因条件所限问题暂时无法解决或建议留作参考的18件(C类),占6.74%。从收到的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总体分析,政协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所提建议针对性和建设性强。这些提案凝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对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概括起来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围绕推动经济转型与发展小微企业建言献策。一年来,委员们深入调研、广泛关注我区经济发展的新情况,着眼实现创新发展,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60件,占22.47%。如《四调并举,加快我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提案被列入十四届三次全会重点提案,沈国芳区长明确作了批示,提办双方通过共同研究协商,形成了“推进业态提升和产品转型、做强染整环节、化解落后产能”等办理意见,加快推动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发展全区纺织产业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另外,《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秩序、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方面也提出了具有可实施性的想法。

(二)围绕提升城市品质与完善城乡设施协商议政。一年来,涉及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共有73件,占27.35%。如《关于加快在建的苏震桃公路南端与浙江方面对接的建议》提案,区交通运输局及时办理,加强多方沟通,目前苏震桃与浙江交界的京杭运河大桥,已全面进场施工,建成后将有效打通了桃源、吴江、苏州与浙江的交通通道;松桃公路南延段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施,计划列入2015年度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而《关于加强区镇道路改造后进一步提升管理的建议》提案,区城管局表示,其提出的六条建议切合实际,对于加强全区的老街综合改造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后的工作中将加以采纳和落实。

(三)围绕发展社会事业与保障民生福祉履职尽责。关于社会民生方面的提案有110件,占41.20%。如《完善社区文化 促进和谐发展》提案,区委宣传部召集规划局、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协商、联合调研,明确重点在强化政策引导、财政资金扶持、基层设施建设、社区规划审批以及加强社区人才培养等六项措施着手解决,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强化保健人员素质,提高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水平》提案,区教育局会同卫生局针对吴江全区33所公办幼儿园保健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在确保每所公办园配齐合格的保健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保健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做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积极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大力推进我区社会养老事业》提案,区民政局认真办理,下一步将采纳提案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为民营资本的参与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关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四)围绕改善生态环境与加强社会管理献智出力。这方面的提案有24件,占8.98%。针对《关于增强PM2.5预警能力》提案,区环保局与气象局建立了互通数据、共享信息、每日会商等机制,并于20145月中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携手开展蓝藻雾霾预报预警,自6月上旬起,每日向社会发布雾霾预报。《优化物业管理助推乐居吴江》提案,一年来,区住建局推进物业管理协同共管机制,改进维修基金使用办法,在小区停车管理、物业纠纷调解方面取得了突破。《关于有效治理城区汽车违停的建议》提案,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在城区各主要路口、路段增设39块交通诱导提示牌,提醒过往驾驶员选择合适路线,同时,在城区违停高发路段安装了电子监控抓拍设施,有效改善了违法、违章通行与随意停车现状,缓解了交通拥堵。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与体会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提案工作条例》,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重要工作,主动服务全区大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不断开拓创新,使提案工作积极稳步地向前推进。

(一)以主动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一是做好提案线索的征集工作。在全会召开前,深入党政机关、深入乡镇社区征集提案线索,经协商汇总后,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推荐,作为调研和撰写提案时参考。二是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之间的联系,开展提案撰写专题讲座,帮助委员了解和掌握撰写提案基本知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三是组织视察调研、界别协商会、提案委工作例会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拓宽思路。2014年上半年,《理顺机制,明晰方向,力促吴江广告产业园区发展新突破》的提案,经十四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协商转化为建议案提交至区委、区政府,促使一些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二)以增强督办力度为抓手,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政协常委会注重抓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和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工作。提案委员会在对立案的267件提案认真分析比较的基础上,遴选出8件提案呈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作为重点提案,并报送区领导阅批,推荐重点办理。区领导高度重视,沈国芳区长一一作了批示,要求各有关承办单位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提案落实。如《关于吴江湖泊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区政协主席钱能率领相关专门委员会和提案人组成督办组,多次赴同里、平望等地实地察看吴江主要湖泊的情况,与相关承办单位进行座谈协商,提出办理意见和建议,并将有关文字材料送区政府,引起了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采纳。

(三)以创新办理方式为抓手,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区政协常委会重视采取各种方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召开政协综合提案办理工作见面会。三次全会以来,提案委首次采用了综合提案的新形式,将相同内容的提案整合为综合提案,由提案委作为第一提案人进行交办。就《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综合提案》《关于地方金融方面的综合提案》等2项综合提案,提案委专门组织了相关承办单位与委员进行见面沟通,当面办理,通过协商交流,达成了共识,助推了提案的落实。二是走访提案承办大户。区政协分管领导率提案委对区交通运输局、住建局、规划局、卫生局、城管局、教育局以及黎里镇等提案承办大户进行走访,协调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开展提案“回头看”。11月份,提案委配合区人大、区政府开展“回头看”督办活动,并跟踪督办部分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B”类提案的续办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以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促进提案制度化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区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的意见(试行)》,形成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新机制。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交流互动,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承办单位等不同范围的提案工作交流座谈,积极探讨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和途径。赴江苏镇江、浙江嘉善等市、县政协学习取经,立足于强化管理和服务,在加强提案征集工作、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扩大委员参与、强化提案办理考核评优、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交流、借鉴经验和做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提案的调查研究不深入,以致意见或建议重点不明确,缺乏科学性及操作性;提案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承办单位仍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现象,导致提案在“转化与落实”上不够。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15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5年,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民主为主线,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实效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行提案职能,努力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立足全区发展大局,发挥提案工作实效。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号召、人民群众的重要企盼和要求,就是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的重点任务。我们要加强引导,科学选题,将提案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考量,围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问题,有效引导提案者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问题,建睿智之言,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协商民主、提案办理协商的精神,把提案办理协商理念融入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在“提、立、办、答、督”各个环节上加强协商,努力构建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要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探索组织开展重点提案高层协商、综合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等工作。

()注重提案跟踪落实,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加强提案办理跟踪是促进提案落实、提高办理实效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继续坚持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按照《政协苏州市吴江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的意见(试行)》,继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适时对提案案由、答复、办理在网上公开公示,强化提办双方的相互监督,促进“B”类提案向“A”类提案的转化升级。要加大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参与提案督办的力度,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适时召开提案办结情况协商通报会,提高提案采纳落实率和委员满意度。

()抓好自身服务建设,提升提案服务水平。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继续加强与兄弟(县市)政协提案委的联系,密切与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的沟通,扎实抓好知情、协调、反馈等方面的服务,使服务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形成共同做好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宣传,及时宣传报道一批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重点、热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以及办理得较好的典型提案,扩大公众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形成更加浓厚的氛围,促使提案办理更加卓有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共苏州市吴江区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立足全区大局,加强提案协商,履行光荣职责,践行神圣使命,为促进协商民主建设、谱写吴江全面建设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