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 张连珍主席在全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连珍主席在全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 来源:江苏政协│ 作者:张连珍│ 时间:2016/6/30 14:36:38 | 点击:54887]
  

2016628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之际,省委24日召开了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作了总结讲话。会前,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今天,我们召开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意见》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作出部署。刚才,大家分组进行了学习讨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徐州市政协、泰州市政协和溧阳市政协、镇江市京口区政协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大会发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二是政协围绕江苏改革发展履行职能的成效更加显著,形成了积极为推进“两个率先”献计出力的生动局面;三是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更加活跃,形成了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推进协商成果运用的工作机制;四是政协自身建设更加扎实,形成了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协同推进的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结果。

    当前,我省正处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在这样的重要时刻,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发挥优势、积极履职,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我省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

    二是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更好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主动报告重要工作,及时反映重大事项,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政协党组成员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的模范。

    二、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

    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部署要求,努力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一是要注重协商选题的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意见,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切选好协商议题,同时要注意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当前要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建设“一中心一基地”、推进沿海开发、加快沿江经济带和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打好脱贫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二是要注重协商形式的多样性。要充分运用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使政协经常性规范性协商平台更好发挥作用;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积极拓展协商形式,在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建立双月或季度等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三是要注重参与协商的广泛性。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主体,要努力提高参与协商的意识,踊跃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协商活动,积极发表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要根据协商的内容,注重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参加,不断扩大协商的包容性和参与度。

    四是要注重增强协商的有效性。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要扎实开展协商前期调研,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的对策建议;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加强交流、促进沟通,不断把协商引向深入;完善协商成果报送、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多种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

    三、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为我省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一是要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共识是团结统一的基础,人们思想的统一、行动的一致、力量的凝聚,都有赖于共识的形成。凝聚共识,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要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鼓励各种意见建议在政协充分发表和深入交流,使矛盾在协商中化解、分歧在讨论中趋同,从而推动共识的形成和团结的加强。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团结面。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和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要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好各项纪念活动。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我省共有各级政协委员3.2万人,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学术上有造诣,海内外有广泛联系。要引导委员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四、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政协工作,同样离不开创新。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统筹安排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认真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努力使政协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作用更加明显。

    一是要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要聚焦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则,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要总结推广专题民主监督、民主评议、选派民主监督员等做法,制定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

    二是要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委员提案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加大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交提案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通过健全双向互动的交办机制,落实办理责任,提高提案交办的准确性;通过健全联系沟通、办理询问、研讨交流机制,摘报、督办重点提案,提高提案办理的有效性;通过健全成果反馈、办理评价等机制,落实提案及办理结果公开的有关规定,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三是要改进专题调研工作。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要精心选题,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形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改进作风,深入一线,沉到基层,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真正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专题调研还要注重与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协商议政活动相结合,推动履职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程序;注重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参政议政活动相结合,使履职成果更具广泛民意基础和更高参考价值;注重与市县政协履行职能的活动相结合,实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影响着协商议政的质量、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成效。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一是要重视委员队伍建设。今年底明年初,市县政协将相继进行换届,要抓住换届的契机,把好委员“入口关”,既注重代表性又注重履职能力,既强调荣誉又强调责任,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更多平台,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规范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并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二是要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要求,合理设置专委会数量,规范专委会名称,配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专委会要突出不同特点和功能,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沟通协作,围绕政协工作整体部署,进一步做好学习座谈、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出版文史资料等工作。要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好界别协商,发挥好界别作用。

    三是要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的办事机构。机关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届以来,省政协突出以人为本、体现政协特色,举办了57期“名人名家”讲座,编辑出版了《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孩子你好吗》《欢度百岁——江苏长寿老人风采》《江苏历史文化览胜》等书,《健康生活学与问》也将出版,持续开展“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当前,各级政协组织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学用结合,坚持务求实效、以上率下,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加强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机关的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四是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密切与市县政协的联系、联络,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有利于统筹运用省政协和市县政协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省政协要把对市县政协的指导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邀请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参加省政协举办的重要会议或活动、印发省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召开对口部门工作研讨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等,加强对市县政协在政治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和联系协作等方面的指导。要总结和宣传市县政协履职的成果和经验,鼓励市县政协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推进工作。

    这次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必将有力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意见》和罗志军书记、石泰峰省长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配合党委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将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要结合省委《意见》加强政协自身的制度建设,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推动省委会议精神的有效落实。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