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 > 关于打造我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议
关于打造我区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议
[ 来源:九三学社吴江支社│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7/2/21 16:34:15 | 点击:66963]
 

  我区企业创新发展是以民营企业为主体,过去的创新模式仅仅局限于企业内部需要,对产品进行自主研发,或者后期针对客户服务或需求产品,通过政府搭桥,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进行合作研发。传统的创新思维过于僵化,或者说创新原动力和创新主体只是简单的点对点的驱动模式。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用户日益提升的产品要求,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家创新创业及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传统的创新思维与体系已经落后。

如今,我们将步入“创新生态系统”时代,要建立维护“创新生态系统”体系持续良性运行,不仅需要关注企业内部的创新行为,还需要考虑同其他企业的有效协同创新、政府指导监督、高校研发合作、用户大数据统计。因此,要打造我区开放、包容的创新生产系统,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持续推动区域行业创新发展。

一、建立行业集群 

 规范整理地方产业类型,形成技术产业战略联盟,组建区域各行业组织。一方面交流共享行业先进技术,创新知识成果。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提升与国内外同行的竞争能力,提升行业的准入底线。另一方面通过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碰撞思想,来加深企业的危机感和创新动力。 

二、行政管理创新 

1.完善创新机制。为鼓励创新创业,推动创新主体同区内下游产业对接,依托下游大企业的市场及管理运营,帮助成果转化好的创新主体加快成长,达到创新主体与下游企业方双赢。同时政府深化科技投融资体制创新,除政府给与的科技金融支持外,可引入民间资本,发展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形成有利于创新成果生成并产业化的新机制。 

2.优化法治环境。创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和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创新保驾护航。 

3.做好创新裁判。在创新型生态系统中,政府应是推动企业创新,淘汰落后企业的无影手,既要能筛选淘汰创新落后企业,又不能采取行业一刀切的模式。政府行政人员应向行业专家学习关键指标理念,科学利用行业红线指标淘汰落后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加速行业节能化、智能化的创新发展!同时行业研发人员利用行政人员见多识广的经验,启发创新思维,推动产业创新转型。另外,行政管理创新对经济转型平稳度过阵痛期,保持一个团结和谐、求实奋进的社会环境也将起到极其积极的作用! 

三、构建校企产学研合作紧密性 

企业由于原有的科研人员基础理论研究短板或是重大特殊研究设备缺失,需要借助高校的科研能力。高校也需要借助企业的平台落实有市场研发方向和成果,取得研发成果收益,同时锻炼出与企业接轨的研发团队。校企合作可以短期提升企业研发团队的能力,是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构建校企合作紧密性要求学校的应用研究应与企业的科技需求为导向,不脱离实际!企业对高校技术需求更应对接精准,防止产学研研究合作流于形式。 

四、推进用户体验信息化建设 

现今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作为创新型生态系统中,企业要逐步从企业销售管理系统、或从商务平台大数据,建立一套动态的用户体验数据库。因企而异从数据库数据的变化,发现各自产品需求变化和变化规律。从而改变产品改进研发方向,提升企业后期销售市场,使得企业后续发展利于不败之地,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