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五届一次全会 > > 在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7/1/8 15:19:35 | 点击:103978]
 

 

梁一波

201714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吴江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进全区上下改革创新共识,汇聚担当实干合力,共同推进吴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吴江区委,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

过去五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四五六”战略,高效推进“1058”工程,千方百计抓机遇,统筹兼顾解难题,聚焦重点创优势,精准施策补短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完成了预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区上下昂扬向上、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

五年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聚焦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建设、社区建设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和协商建言,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了政协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地方智库的重要作用;全力参与“1058”工程的8项生态工程建设、老街综合改造、202省道吴江北段及苏震桃公路南段的专题督查,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落实;广泛收集、及时反映群众愿望呼声和社会动态,并提出很多建议,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实践充分表明,吴江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也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吴江的发展正处于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头。希望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始终牢记光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秉持担当精神、坚守为民情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力量。下面,我代表中共吴江区委,就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把握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政协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处理好有为、有位、有效的关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确保我区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二要充分发挥优势,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发展大局是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优势的第一要务。政协要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把全区中心工作作为政协服务的突出内容,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协研究的重点课题,坚持主动协商,强化事前、事中协商,努力做到在大局之上思考问题,在大局之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之下开展工作。要科学选题献发展良策,紧扣工作中心和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以人为本建发展诤言,把实现好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搭建平台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委员特长,更好在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优势,为改革发展多作贡献。

三要广泛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团结连结民心,民主凝聚民力。政协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使命,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切实搞好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在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合作共事,为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表达诉求、发表意见提供畅通渠道。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宗旨,注重选择关系重大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增进社会共识,推动问题解决;注重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注重安排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吴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弘扬创新精神。政协事业只有站在新的高度,立足新的实践,才能永葆生机活力。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政协要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善谋新篇的作为,创新理念思路、方式载体和工作机制,打造精品、培育特色、提升质量,使政协工作更加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不断丰富监督内容,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创新工作方法,聚焦一些全局性、长期性问题,集中力量,扎实探讨,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为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多献良策,多办实事。

五要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政协要突出界别特色,根据发展需要,着眼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和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社会影响力大、参政议政水平高、群众口碑优、界别代表性强的人士,吸纳到各个界别的委员队伍中来,增强政协的界别代表性、先进性和包容性。同时,要继续加强委员在路线方针、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切实做到“熟悉政策明上情”;积极鼓励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问计求策,切实做到“熟悉民意知下情”;积极激励委员勤动脑思考问题、勤动手撰写提案,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切实做到“熟悉业务建睿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革故鼎新、砥砺奋进,务实求真、只争朝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进程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