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2017 第二期) > > 探索全域旅游地方特色样本
探索全域旅游地方特色样本
区政协“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发言集萃
[ 来源:吴江日报│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7/8/30 9:54:18 | 点击:170422]
 

 

816日,区政协举行今年第二次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聚焦“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主题。

本次政协协商议政活动邀请了30多位政协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与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代表,共同协商探讨我区特色旅游发展的现状,进一步理清发展地方特色旅游的思路,为促进我区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们围绕议题积极建言,从古镇旅游、做好水文章、发展特色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创新发展特色全域旅游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为我区更好地开发、推进地方特色旅游和发展全域旅游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代表们的调研论证和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认可和积极反馈。

 

将古镇游升级为文态游

区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民盟吴江区委副主委 凌龙华

旅游已进入一个“全域化”时代,在传统的游览、度假、休闲之外,更有了研学、养生(养老)等新功能,在保护开发的同时,古镇游应运而生。可以说,古镇游的品质主要取决于古镇独特的开发与开放方式。

我认为首先要进行全域规划、专业策划。吴江古镇游一方面要向外借势,另一方面要在内形成“群效应”。所谓“群效应”,就是把吴江各古镇区串联起来,把乡镇游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其次就是要打造特色,一镇一品,以品促游,以镇带村。俗话说得好:“演出要有拿手戏,待客要有拿手菜”,吴江地处江南水乡,古镇有得是,关键得把游客吸引过来并且留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挖掘我们古镇独有的特色,抓手可能就在“特色小镇,一镇一品”主题上。我建议可以一镇主打一张文化名片。

目前,我区拥有已建成或正在创建的“丝绸小镇”“旗袍小镇”“能源小镇”等,但内涵与后劲不够,要增强特色与可持续性。

最后要放眼长量,全面迈向“旅游+”。古镇的旅游开发要因地制宜,要在原著民的“居”与游客的“游”之间找到平衡点,架起交互桥梁。从长远角度来看,不必要求所有古镇“全面开花”,也不要求立竿见影,我建议有条件的开放,条件不成熟的可以暂且搁置,留下发展空间也就是给未来留下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我认为要放眼长量,近悦远来,从容地把吴江的古镇游变为一种多样体验的文态生活。

 

 

打造太湖创意旅游新丝路

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吴江支社社员 陆晨

 

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日益凸显出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旅游业的发展能有效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经济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而从目前我区旅游产业发展来看,我认为相关部门应创新思路,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旅游、支持旅游、助力旅游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在编制和建设围绕景区长远规划定位的招商项目,探讨和建立“招商、引商、富商、强商”的投资建设机制,“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体系等方面,要积极通过政府引导、专业示范、特色培育等方式,为全社会敞开完善旅游要素的大通道。

  另一方面,我认为还应该积极探索并建立社会力量支持、资助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旅游发展公司等形式,为社会资金参与景区建设、旅游发展创造条件。允许民间资金参与的旅游开发项目,相关部门要积极为其提供方便,并给予政策优惠,提升广大群众对旅游发展的关注度、支持度,从而有效促进吴江“大景区”的建设和开发。

根据七都太湖音乐小镇的实际情况,我建议,可以通过保护我区特有历史文化资源,展现当地民俗风情;推出太湖特色美食,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名人效应,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客源市场,打造太湖创意旅游的新丝路。

 

培育工业旅游成“模样效应”

区政协委员、经信委副主任、工商联副主席 朱新荣

 

从吴江现有的工业旅游单位组成情况来看,丝绸企业占据了我区工业旅游很大的比重,也是得益于吴江丝绸文化和丝绸业的发达及游客对丝绸产品的喜爱,但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吴江工业旅游资源挖掘不深的问题,而且丝绸工业旅游点规模不大,没有形成“模样效应”。

我认为发展工业旅游主要得以企业为主。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组织有意发展工业旅游的企业,向工业生产与旅游融合发展比较成功的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学习借鉴,鼓励企业在深挖传统工艺的同时融合现代科技,在产品外包装、数量和服务上进行改进,形成旅游购物与普通购物的区别。

一要加大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工业旅游。政府应确立发展工业旅游的规划,工业旅游规划项目要结合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具备现场感、动态感、体验感等特点,要制定引导工业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开展金融支持。

二要拓宽营销渠道,宣传和优化工业旅游线路。宣传推广是第一步,通过开发“景区景点+工业旅游”“休闲度假+工业旅游”“研学+工业旅游”等线路,推动工业旅游的开展,积极利用宣传新媒介,与各线上平台开展合作,加大线上宣传力度。

三要重点培育,形成工业旅游品牌。全方位整合各要素资源,重点引导和扶持对工业旅游发展积极性较高、思路较清晰的企业,利用三到五年时间,着力培育具有吴江特色的工业旅游品牌企业。

 

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水平

区农委副主任、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齐艳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拉动和政府政策驱动下,我区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也快速启动,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创业、农村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之一。然而对照周边地区的先进典型,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的需求,我区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存在明显不足,我建议区政府要组织相关单位尽快编制出全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我区现有农业资源,以及湖泊、林木等自然资源,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社会资源,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和谐发展”和“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保护耕地”的原则,规范我区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发展。

除此之外,我认为出台鼓励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建设的相关政策也必不可少,通过政策研究破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土地等关键性制约因素,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支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不仅要大力挖掘待开发的休闲观光农业资源,针对我区现有的休闲观光农业典型,我们更要积极突破传统的建设机制和管理运营模式,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等机制,大胆引进专业团队,或通过旅游服务外包的方式,鼓励有能力、有经验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农业旅游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提高农业旅游的策划运营管理水平,最终要努力整合资源,强化宣传,将观光农业纳入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介之列,为产业融合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创新发展特色全域旅游

区政协常委、社事委主任  朱金兆

 

我区把发展旅游业从过去的“小打小闹”,到现在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这本身就已经体现了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当然创新无止境,希望政府将发展旅游业不仅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更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愉悦百姓身心、提高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更多着眼于长远规划,并安排政府性资源的投入。

目前,我区低收入水平的家庭仍占一定比例,中等收入家庭的旅游支付能力也有限,因此,我建议吴江全域旅游产品的服务价格也应形成高、中、低相协调的体系,让中低收入家庭即使不能外出旅游,也能享受吴江域内的旅游快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认为政府投资应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要方向,本地企业应该成为一般竞争性旅游项目的投资主体,目前后者的潜力还很大,我区要从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加强政府服务和监管等方面,加强市场衔接创新,并且从周边其他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优秀典型中,吸取成功经验,并结合吴江实际情况,活学活用。以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为例,从项目创新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可以结合特色小镇建设,通过一定形式整合资源,配以饮食、娱乐、游船等设施,留住游客住上一两晚,打造“价格不高、服务不错”的吴江东太湖休闲旅游目的地。

 

委员建言:

全域旅游发展态势下,要凸显传统旅游行业的引领作用,行业监理的手段和方式需要跟进。将不评定星级的高档饭店,有效地纳入行业管理;对已经纳入行业监管范围的,要从严监管,打破重铜牌轻维护的怪圈;全域旅游协调机制还需提增运作效率,需要融合全社会的各种资源。

——区旅游局副主任科员、吴越美食推进会会长蒋洪

建议吴江旅游“传吴江风雅、播人文精神”。比如,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垂虹桥,是吴江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标杆式文化符号,具有深厚的人文价值和强大的文化号召力。又比如,一些古建筑的招牌上越来越多采用电脑字体,就没有地方特色了。苏州是“中国书法名城”,吴江的书法家协会完全有能力,为提升吴江旅游文化内涵出一份力。

  ——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农工党吴江支部党员 吴继宏

建议吴江旅游加大宣传力度,打造能代表吴江的城市名片,一首歌、一句话,或者一个故事,让来过的人能记住吴江,更让没来过的想来吴江。同时,加强整体规划,将全区各个景点串联起来,为游客制定一条覆盖多区镇多景点的吴江游线路,而不是只去同里一日游。

  ——汾湖高新区团工委书记、妇工委主任 陈益华

开发地方特色旅游首先应理顺市场关系,优化运营机制。其次,应合理要素配置。针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根据游客“求新、求知、求乐”的需求,结合吴江运河文化、太湖文化、古镇文化、丝绸文化等进行旅游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三是加强市场监管。政府应不断实现旅游资源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尊重市场,加强监管,使其规范、持续发展。

——区委老干部局活动中心主任、民进吴江总支会员 张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