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五届三次全会 > > 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闭幕讲话
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闭幕讲话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9/1/14 10:31:44 | 点击:116229]
 

李斌

2019年1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吴江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吴江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全力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开幕会上,区委王庆华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区政协过去一年所作的工作,并就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王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区委书记王庆华同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同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金明同志等区领导专程看望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带来了组织的关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们真诚沟通、坦诚协商,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大会决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展示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首过去的一年,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顺利完成了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吴江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全局,在中共吴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忠实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要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聚焦履职主线,助力吴江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要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的各项工作跟进到哪里,通过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要着眼于党委、政府重视、即将展开的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提出合理建议。要深入关注民生实事,收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情况,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途径,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

三是牢记政协主题,广泛凝聚合力。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凝聚和增进共识、巩固和扩大团结是政协工作的又一重要目标任务。要弘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深化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交流合作,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权利,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要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界别、走进群众、多接地气,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要加强与各级政协组织的交往联系,积极与先进省市区政协交流学习经验,提高参政议政本领;主动与周边市、区政协开展联合调研等,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贡献力量。

四是推进协商民主,优化协商机制。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有序推进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努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不断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变被动协商为主动协商,变事后协商为事前、事中协商。要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不断完善协商反馈机制、督办机制,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五是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论述,是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导。要继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深刻认识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了解委员的职责、权利、义务,灵活把握履职方式方法。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过硬能力履职尽责。要加强作风建设,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群众的代表,应当增强委员意识,牢记委员身份,在言行上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维护好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吴江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担当使命和责任,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所有委员新年吉祥,事业兴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