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五届三次全会 > > 在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9/1/14 10:20:10 | 点击:116738]
 

王庆华

2019年1月7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州市吴江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吴江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质效明显提升、环境更趋优化、成果普惠共享、党建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了稳中向好、稳中更优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0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10.6%;工业总产值4500亿元;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位居苏州大市前列。

奋斗创造幸福,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立足大局、服务大局,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聚智出力。围绕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医养融合”等议题,协商议政成果丰硕;着眼小区物业管理、民营企业“走出去”“三治”工作等课题,调查研究扎实推进;针对“放管服”改革、跨省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等事项,民主监督成效显著;坚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此,我代表中共吴江区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吴江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希望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区政协工作,按照区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明确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界,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区委,就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边学边干、以学促干,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找准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要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要发挥智力密集、精英聚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六个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切实把职能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提高协商成果转化和运用实效。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以聚焦民生热点、破解实际难题为主要突破口,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确保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三要团结合作凝聚力量。当前,我们正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凝聚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智慧。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加强与企业家委员、广大工商界朋友的联谊沟通,鼓励他们为吴江多作贡献;加强与商会、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合作,为引进人才、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借助“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四个融入”“阳光扶贫”等活动载体,深入了解、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需求,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扩大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

四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进作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标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改革思维、创新思维,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座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的杰出代表、优秀人才、知名人士,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勇于担当,发挥本领、主动履职,深入一线收集民意、汇集民智,为吴江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真正让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主动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负责办理好政协提案,在全区营造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机遇时不我待,积极作为只争朝夕。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