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 > 政协吴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政协吴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3 14:38:30 | 点击:26160]
  

2012324在政协吴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徐 根 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吴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和对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届政协四年来,共收到提案1145件,经合并后为1063件,其中立案1009件,不立案54件。重点提案45件,界别提案1件,集体提案149件。集体提案中,民主党派78件,工商联6件,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16件,各专委会、各镇工委49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卫生、环保、人才、城管、交通等全市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承办部门达到了近60个。

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315件,不予立案提案12件,27件提案因内容相近,决定合并为5件提案,所以立案交办提案为281件。提案办结后,委员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

本届政协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政协各专委会、各镇工作委员会、各人民团体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关注全市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建设和谐吴江、乐居吴江提出了一系列有真知灼见的提案,在政协提案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一、围绕中心,促进委员提案质量有新的提高

提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提案的办理质量。因此我们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在组织、动员委员多提提案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如何提高提案的质量上。

一是提案及早动员。每次全会前,市政协都深入各镇、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进行发动和引导。向全体委员寄发《关于认真做好市政协全体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并提供了“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供提案人参考。平时,鼓励委员做一个有心人,时时刻刻关心吴江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

二是组织调研视察。通过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和专委会、镇工作委员会组织视察、听取情况通报等活动,让委员们及时了解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了解全市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信息、新动向,广泛知情知政,从而为委员写好提案创造良好条件。如市政协社事委在开展专委会活动中,了解到我市卫生人才紧缺的问题,提出了《创新机制,加快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市政协城乡委在视察全市河道建设过程中,集思广益,提出了《加大河道整治管理力度,建设“乐居吴江”水环境》的提案等。

三是广泛征集案由。除了委员平时工作、生活中收集提案案由外,提案委还积极联系有关单位,了解各部门近阶段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将这些内容整理后推荐给民主党派和相对应界别的委员,由他们自选题目后开展深入调研,形成提案,不仅提高了提案的针对性,部门也通过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促进了工作,实现了提案效果的“双赢”。

四是发挥团体力量。为了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镇工作委员会在每年全会之前,都要召集委员商量提案的选题,具体组织指导调研和撰写。如民进提出的《关于黎里镇旅游资源开发的建议》的提案,翔实的阐述了黎里古镇的历史渊源和文物保护情况,并结合实际从三大方面16小项提出了黎里古镇开发和保护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提案提出后,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再次组织调研组深入调研,并在提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一问题,市委书记亲自带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前往实地调研座谈,落实了一系列古镇保护、开发和建设的措施。截止今年1月份,首期修复工程8个综合开发项目已开始动工,总投资达4.1亿元。

二、抓住重心,推进提案办理不断完善和创新

衡量提案工作是否有效,关键在于提案办理落实后,是否为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确定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主席督办提案是吴江政协多年来的传统。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每年都得到市长的亲自批办。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提升了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力度和速度;同时在委员中也产生了良好效应,激发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组织撰写精品提案的积极性,在撰写过程中,调研更加深入、选题更加审慎、内容更加务实。如民革的提案《关于加强江苏盛泽医院建设的建议》由两名副主席督办,市长亲自批示“请卫生局牵头,会同盛泽镇、交通局、人才办办理。”市卫生局接到提案后,成立调研组,与提案者当面座谈,通过多方努力,切实解决了一些问题,也推动了盛泽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做好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工作。发挥政协提案委的积极主动性,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别走访了城管、交通运输、公安、规划、住建、环保、卫生、教育等多个提案承办大户,调研提案办理情况,掌握办理进度,对承办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沟通协调。在提案办理中,进行“面对面”协调,即每年都邀请市政府办公室、民主党派、有关承办部门的办案人员等进行座谈,交流提案办理有关情况,解释疑难问题,增进共识,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三是重视“回头访”、“回头看”。提案办结后,开展“背对背”活动,先到提案人中进行“回头访”,了解当年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据此选择十个左右问题比较集中或办理提案较多的部门,开展“回头看”的督查活动,如市委宣传部在整治公共场所广告市场的问题上,主动联系协调交通运输、城管、工商、卫生等部门,对公共场所的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增设公益广告,得到了市民的肯定。“回头看”活动还邀请部分提案人一起参与,听取部门逐一介绍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内容不仅包括当年办复的提案,还选取了上年重点提案进行跟踪调研和情况反馈。参与督查的委员表示,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部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鼓励承办部门创新办理方法。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承办部门都在不断完善创新承办机制。如吴江市规划局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探索,总结出“三报”、“四到”、“五把关”的承办经验。“三报”,即接到承办任务后,第一时间向提案者发短信通报具体承办人员及联系方式;完成现场调研后,及时将情况和初步方案通报给提案人;答复方案落实之前再向提案人通报。“四到”,即到现场踏勘;到提案建议利益相关人中走访;到委员中充分沟通;到相关专家中去咨询。“五把关”,即把好交办关、承办关、时间关、方式方法关和措施落实关。这些举措,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增强了办案的透明度,也为委员了解部门办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能更多地得到委员的理解,这些好的做法得到了委员的充分肯定和赞许。

五是对已答复提案选取重点进行跟踪了解。在确保提案答复时限的基础上,更注重了解答复后,一些需要继续实行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如民盟的《全力打造吴江特色低碳城市,推进城区免费租赁自行车出行》等4个提案,市城管部门接到提案后,立即成立调研组,3月上旬考察杭州、张家港等地的运作模式,4月下旬起草《关于建设吴江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的请示》,5月初便对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后,市城管局继续落实措施,5月份审核通过实施方案,并经吴江日报公示,春节前正式投放运行。目前,投放的1000多辆公共自行车已开始正常运行,并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三、注重规范,推动提案制度建设上新台阶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是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

一是坚持编写提案摘报。在全会期间,及时摘选有一定针对性、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编写成提案摘报,这也是本届政协尝试的创新做法。《提案信息摘报》分期发送给市领导及有关部门,改变了原来从提案人到办案人的简单过程,不仅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更使得提案的智力资源和调研成果得以更充分的利用。市领导也通过摘报了解到自己分管条线上委员的意见建议,从而工作更有针对性。而且还有利于承办部门对提案内容早知道,及早“对号入座”,着手准备新一轮的提案办理。

二是出台相关暂行办法。2010年市政协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经协商,通过了“关于重点提案产生和办理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重点提案的定义、择定标准、办理过程以及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具体要求。2011年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又通过了“不立案提案审查及处理暂行办法”,对不予立案的提案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这些办法的出台,为提案更好的梳理、归类提供了制度上的依据,也让委员在撰写提案的时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明确。

三是汇编全年提案。2011年,提案办理结束后,由市委办、市府办牵头,与市人大相关工委联合,对本年度政协提案案由、办理情况摘录和反馈意见等进行了整理和编排,制作成册后提供给全体委员。通过这种形式的尝试,既让委员了解了在这一年中各承办部门开展工作的情况,了解提案工作的信息,同时也可避免重复提案,对已经提出的提案,且承办部门已经列入实施计划的,委员们针对这一问题就不会出现简单的重复提案,承办部门也减少了为重复答复而花费的精力。

四、扩大影响,寻求提案宣传新途径和新方法

宣传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有助于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有助于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全会前引导。通过电台、电视台宣传各民主党派的提案收集撰写工作,宣传引导委员做好全会的提案工作。通过广播电台“走进直播间”的栏目,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相关委员,就“城市公共交通”和“菜篮子工程”,这些老百姓日常关注的焦点,也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交流。还邀请了三个民主党派的委员通过电视新闻介绍党派团体引导发动提案的情况及拟提交全会的提案情况,不仅宣传了各党派参政议政的工作,又宣传了人民政协的工作。

二是联合“民生”栏目。吴江电视台“民声”专题节目,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节目,我们联合该栏目,邀请提案人、有关部门领导、相关利益群体代表、居民代表等,进行群众性大型座谈互动,内容涉及居民小区“和谐物业”、便民服务热线“12345”以及“菜篮子工程”等。特别是便民服务热线“12345”,该热线是由政协委员提案而促成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的,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12345”热线向有关部门咨询和求助。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一方面宣传了提案工作的积极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扩大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让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政协,了解政协工作。

三是宣传典型。对承办单位中办理比较有特点的部门进行报道宣传,为承办部门承办提案提供借鉴交流的渠道,促进承办部门进一步做好提案承办工作。如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交运局等,不仅仅满足于办案完结以及委员给予的满意评价,在办理完提案后,又专门召开了委员座谈会,向委员通报目前提案措施落实的情况,还存在哪些困难,下一步将如何开展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委员的认可,委员们表示以往提案答复后,一直想关注承办单位的后续工作开展如何,措施是否落实了,现在通过这个座谈会,及时加以了解,一方面委员也可以跟相联系的利益人有所解释,同时也可以把进一步的诉求反应到有关单位,从而能够更好的发挥委员作为桥梁纽带的作用。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摸索和提高。四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承办部门的大力支持,使提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十三届政协全体委员,对提案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工作体会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回顾十三届一次全会以来提案工作的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努力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提案工作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全局性,针对每年提案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通过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沟通,提出提案工作的想法与思路,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政协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支持政协的提案工作。每年政协的重点提案,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会逐一提出批办意见,对重点提案,已形成了市长批办、部门承办、政协领导督办的良好机制。同时,每年全会间的《政协提案摘报》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努力提高全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水平

政协委员参与撰写提案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十三届一次全会以来,广大委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提出提案,提案数量和质量连年递增,参与人数也不断增加,最多的委员提出了近50件提案。特别是本届政协来自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专委会、镇工委的集体提案,都是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讨论修改、精心准备的,是在收集大量信息的基础上撰写的提案,为我市提案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委员还积极参加“回头访”、“回头看”活动,为更好的沟通和监督提案办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协调、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委员提案

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承办部门是否把认真办理提案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提案工作能否出成效的关键所在。四年来,绝大多数承办部门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办理提案推进了工作,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不断创新办理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与联系。

四、做好提案工作,必须不断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做好提案宣传,是做好提案工作、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除了原有的宣传阵地,如《吴江政协》杂志、吴江政协网以外,还应不断开辟新的途径,如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包括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多种渠道,不断扩大吴江政协提案工作在整个社会中的影响力。宣传也是一种沟通,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提案工作的同时,并通过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为承办部门与群众之间构筑沟通理解的平台,为建设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三)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建议

 

2012年,迎来了新一届政协,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提案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办理实效,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到反应民声、体现民情、突出民意。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成效。新一届政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委员的引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有关文件和知识的学习,深化政协委员对提案的认识和把握。各专委会、各镇工委都要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各种报告会、座谈会和调研活动,为委员提供尽可能多的知情知政服务,进一步拓宽委员们的眼界,深化委员们对问题的认识。市政协提案委要主动服务联系,积极引导各专委会和各镇工委,关注全市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形式多样的调研考察活动,集中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及时把集体智慧转化成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推动提案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工作

随着提案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提案工作也越来越需要讲求规范,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有关制度,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动提案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同时,各承办部门要加强沟通和联系,通过协调使提案办理更趋合理化,更好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最大程度的为广大老百姓谋福利。

三、进一步做好提案宣传工作

做好提案的宣传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提案,甚至政协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要更加重视提案工作的宣传,提案宣传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到有计划,有重点,主题抓得准,层次挖掘深。要把提案建议与新闻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电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的作用,形成社会宣传阵地与自办宣传园地共同作用的立体宣传格局,扩大政协参政议政的影响力。

四、进一步完善提案建档建库

2011年底开始尝试对一年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进行摘录编册,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委员对一年来提案工作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并且知道部门办理提案的具体采纳落实情况。建议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拓面,实现提案档案管理的电子化,更加科学的对提案进行管理和归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