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 > 关于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吴江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吴江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5/3/31 15:34:49 | 点击:38567]
 

吴江是号称“鱼米之乡”的江南泽国,长久以来,本地粮食足以供应本地居民,且有余粮输出。如今,鱼尚可自给,而米却早已处于“输入”状态。米可以看作是吴江农业的一个缩影。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崛起,农业在逐年萎缩,反映在米这一生活必须品上,就是从生产队交公粮到自留地自产自食到现在不种地买商品粮。按照经济规律,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农业无利可图的反照。

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吴江经济也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通道。工业园区的发展因产能、土地资源、环境保护等因素的制约,其扩张的后劲已明显趋缓。与此同时,多年来迅猛发展的工业不断侵蚀基本农田,吸引了大批农民走进工厂和与之相关的服务业。青壮劳力的流失,农业环境的恶化,其产生的严重后果已在显现。治理环境,整顿农业,改善民生已刻不容缓。

1、农民土地入股以后,其权益如何得到保护?据统计,吴江目前农民土地入股比例占吴江土地面积的90%以上,这就意味着,吴江大部分的农民手中已没有土地可耕种,失去了其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那么他们的生活如何得到保障?其一是土地入股分红,其二是养老保险,其三是再就业收入。由于农业规模化经营,效率的提高使用工减少,加之工资水平不高等因素,造成农民再就业占比不高。可见,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为入股分红。入股分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农民在交出土地之后如果其收益前景不明朗,那么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确保农民增收是问题的关键。首先是要确保基本收入,这一数值的依据是传统农业生产的基本收入加政府的各类补贴的加权平均值。其二是合作社或企业要对经营状况对入股农民公示,保证农民对经营状况的知情权,或者入股农民派出代表进行有限度的参与企业管理。其三是引领专业合作社和农民进入生产环节,让工商资本更地进入产前和产后,各擅其能,错位发展。

2、土地流转后,如何让企业获益,以此反哺农民,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合作社或商业资本的进入,要以赢利作为支撑。而农业,尤其是粮食种植,受制于粮食价格和天气因素,其本身的赢利空间不大,因此,企业会将土地经营结构作出调整,更倾向于高利润产业,土地流转“非农化”和“非粮化”会更明显。区政府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补贴政策,包含了土地流转、农田建设、粮食、生态、农机等各类补贴,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确保农民收入和基本粮食生产,同时让企业扩大获利空间。但这只是输血而非造血,这就要从产业链上多下功夫,也就是以农业为基础,以深加工、品牌产品的制造以及旅游休闲新特色等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

3、政府在产业转型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扶持农业,发展农业是政府的重点工作。出台相关政策为农业保驾护航,投资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搭建平台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创设环境实施农业科研,确保基本农田不受破坏和违规利用,这些都是具体的工作。调查发现,谈得最多的是政府投入了多少钱用于各类补贴和建设,但对农业人才引进、农产品安全、品牌扶持、科研投入、建立有效的销售渠道等方面却做得不多。农业要现代化,科技必须先行。政府可以建立平台,让科研机构或大学进驻农业一线,在农业科技项目的驱动下,带动农业开发新产品、保健品,推动绿色农产品进入市场;建立深加工工艺,努力拓展农产品产业链。打造品牌产品,建立网络营销平台,切实疏通产供销流通渠道。

4、农业扩张的同时,如何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农民承包土地时,因其经营主权明确,所以农民对土地比较爱惜,保护土地的意识比较强。土地流转后,后继者对土地确权不明晰,为了经营需要,可能会对土地面貌产生改变,如田改塘或塘改田,或者改造成设施农业等;另一方面,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也会不节制。引进外来物种也会隐藏风险,以前如一枝黄花、水花生、水葫芦造成的灾害到如今还没有真正解决。转基因植物争议不断,大规模种植也有风险。所有这些都有可能改变原有生态系统,会对农田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主管部门要对经营者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也要发动农民对土地状况跟踪监督。

5、如何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到目前,吴江已建立农业产业园24个,总面积10.5万亩,一镇一园区的格局已形成。依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大致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色。如北联的粮种、油菜花旅游、设施农业等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像北联这样的园区,以政府主导为主,兼有各类专业合作社,其样板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农业园区作为一个窗口,就是要发挥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一是组织管理的示范性。农业处于转型时期,尚无统一的管理标准和组织架构,探索合理高效的现代农业管理方式也是农业园区的重要工作。土地流转过程中会涉及到众多农民的利益,也关系到农民未来的发展,这是一项基础工作,需要有力的组织管理队伍和合理的组织架构。二是经营模式的示范性。园区中有多种经营模式如政府主导型、企业带动型、农民合作型等,在园区建设的初始阶段,各种模式都有它的优越性和局限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后,其所积累的经验可以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借鉴。三是科技引领的示范性。有知识的青年回归农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因素。吸引人才,以农业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是高端农业的必由之路。园区作为科技引领农业的试验田,其示范作用不可或缺。

传统农业已补实践证明是不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的兴起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规模化经营加农业科技的引入,为农业产业的发展新天地。在城镇化发展的大形势下,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土地流转的相关文件,昭示着农业将会产生深刻变化。但不管如何,发展现代农业,释放土地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这是国家的战略考虑,而农民的收入的进一步提高也应该是其题中之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