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 从七个转变看提案工作发展趋势
从七个转变看提案工作发展趋势
[ 来源:节选自人民政协网│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7/10/23 9:08:24 | 点击:129491]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努力探索形式、不断健全制度和程序。

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这是近几年提案工作的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提案提得准不准,好不好,切不切实事关提案工作全局。做实提案选题、调研、撰写、讨论修改、审查立案等环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永恒的主题。

从随意性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程序性强、要求高,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进一步制度化。从提案的征集、审查、办理、答复、督办等工作环节,到提案的审查立案标准、重点提案的产生、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等,都需要建章建制、不断完善,保证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从文来文往向协商办理转变。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加强办理前的联系、办理中的沟通、办理后的反馈。应进一步突出政协工作性质和特点,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沟通协商,增进相互理解,凝聚思想共识,研究对策策略,推动办理工作更加深入有效。

从等结果向重过程转变。拟订办理协商计划,从参与各承办单位承办计划方案开始,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络、协商、沟通。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也积极主动与提案者加强联络,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办理工作活力和理解共识。

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鼓励各承办单位在“实”字上下功夫,通过提案办理解决实际问题。对于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的提案,要答复好落实好;对于列入计划拟采纳的提案,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注重通过办理回访、二次督办等方式持续跟踪,努力把每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从封闭运作向公开透明转变。建立提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上系统提交、交办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即时更新公布;提案者随时查询跟踪了解提案办理进程,及时向承办方反馈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集中提案向常态化提案转变。不少地方在提倡和实践提案常态化,政协提案随时提、随时审、随时立、随时交办,有利于提案质量提高和承办工作常态化,对提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必将产生积极作用。(节选自人民政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