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 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发挥新作用
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发挥新作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翔│ 时间:2018/3/2 10:40:18 | 点击:126828]
  

人民政协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力,肩负着共襄伟业的光荣使命,当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部署要求,努力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在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第一位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措施,要将其和政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核心的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遵循。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它以团结和民主为两大主题,通过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守护着人民政协的活的灵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发挥政协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积极探索丰富界别的代表性,创新政协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通过政协委员工作站、社情民意收集点、委员网上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盼,政协有所言,努力打通政协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当前,关键是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协商计划、拓展协商领域、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以协商增进共识,以协商促进团结;进一步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和性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以协商式监督促进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基本的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间表、路径图和战略安排,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这是当前和未来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工作指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履职原则和发挥作用的基本路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人民政协要始终做到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要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存旁骛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要始终做到政协履职与党和政府工作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推进,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成为新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助力者。根据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重点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谋划新的战略举措,对此,人民政协必须主动对标、聚焦重点、找准切入、寻破难题,广泛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献计献策、竭智尽力。也唯此,人民政协才有存在价值。(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协 王翔 摘自《人民政协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