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 > 认清形势、加大力度,推进吴江纺织产业提升发展
认清形势、加大力度,推进吴江纺织产业提升发展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9/9/4 14:16:19 | 点击:118823]
 

丝绸纺织作为吴江区最先形成的千亿能级产业,培育了千亿级的企业和千亿级的市场,拥有从原料、纺丝、织造、印染到服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家级纺织品开发基地最多的地区,纺织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创新力、标准化水平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并举的产业。以盛泽为例:纺织产业作为盛泽的主导产业,经济总量占到全镇90%以上,没有纺织业的发展就没有盛泽今天的繁荣。纺织产业的景气度关系到盛泽2600多家纺织企业和6800多家商贸企业的运行发展;关系到40多万盛泽人(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日常民生。

一、纺织产业发展的压力

当前,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太湖环保、土地管理、纺织项目立项暂停等政策性紧缩,国际上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剧,吴江纺织产业升级发展之路充满压力和挑战。

1.产业发展呈现我削彼涨态势。吴江喷水织机专项整治行动后,喷水织机总数预计减少到20万台左右。同时优质纺织项目的立项、纺织机械设备的引进、关税减免政策等遇到了阻力。而全国范围内纺织基地集群却已在多点开花,井喷发展,安徽喷水织机数量已近4万台,浙江规模型优质企业的喷水织机产能在加速扩张,苏北纺织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泗阳喷水织机计划承接达到8万台,专业市场建设也蠢蠢欲动。吴江纺织规模优势在相对削弱。

2.纺织产业成本压力日益加大。随着产业向内地的转移,主要来自河南、安徽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选择返乡务工,返乡后既有收入又照顾到了家庭,安徽、湖北、新疆的生活成本优势远远大于吴江。同时,近年来吴江地区纺织行业一线用工缺口大,人工成本(含社保)和生活成本压力逐年提高已成为纺织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在员工收入方面支出远高于周边地区。

3.吴江纺织基础优势逐渐弱化。吴江纺织、印染企业大多建成于90年代,虽然中水回用、产业集中等配套设施完善,但厂房老旧、设备更新受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由于织机的削减,亩均税收产出将下降,要稳定或提升,则每台织机的税赋将进一步增加。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周边地区政策配套优势明显,纺织产业工业园(区)建设的奖励机制等力度较大。

二、纺织产业发展建议

百舸争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区先后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最强音。吴江纺织业必须加大力度推动提升,通过创新发展,化解压力,稳定、巩固和提升纺织产业。

1.充分巩固纺织产业的优势地位。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疏堵并举,在淘汰落后产能、调控产业集群时充分考量产业优势的可持续性。要充分合理配置资源,破解削减设备与提升亩均税收的难题,要杜绝“一刀切”的削减,对污水接管处理到位、整体质量好的企业要注重量上的稳定,做到有证有照与无证无照相区分,结合区域特征、现实条件、环境基础,鼓励和支持优质纺织项目发展建设。

2.加快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纺织产业向高新化、智能化、信息化、时尚化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喷水织机、喷气织机的装备技术升级力度,引导企业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和自主资本上有新发展。巩固和提升东方丝绸市场的主体地位,以更大的优惠政策推动市场与产业的融合。加强走出去,充分发挥会展中心作用,推动直接出口和外商直接采购,实现盛泽面料企业与服装企业的直接对接。

3.加强纺织创新载体建设。在绿色发展的同时,吴江纺织业要不断提升创新载体建设水平,发挥以盛泽纺织产业为“龙头”的引领效应,以东纺城、纺织科技产业园、创意时尚谷、纺织经济循环区的带动作用,要注重纺织产品的创新,出台好相关鼓励扶持的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与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4.加快纺织专业化人才建设。落实以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开办服务类专技培训机构,同时与专业院校机构签订专技人才孵化计划,切实为一线技术类岗位输送更多新鲜“血液”。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争取时尚设计类人才有所突破,建立纺织产业人才梯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5.更新完善纺织产业基础设施。从全球纺织产业发展来看,吴江后整理、印染的技术水平同日本、韩国、意大利等仍有较大的差距。要充分认识到吴江纺织产业的短板,抓紧抓实太湖条例有所突破的历史机遇,支持以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体的纺织后整理载体建设,以此实现吴江纺织后整理的快速提升,拉长短板。区政府应加大对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土地指标、政策扶持、建设资金的支持,为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撑。

在纺织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完善纺织产业发展,保持质量优势,确保标准引领,真正让吴江千年纺织产业的优势得到稳定、持续发挥,保持全国集群产业龙头的地位,使绸都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