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报告 > > 吴江市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吴江市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3 14:37:14 | 点击:26491]
  

四年来,本委在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市政协每次全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继承和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积极有效的履行专委会的基本职能,为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  关注民生,专题调研深入开展

四年来,本委紧紧围绕我市工作重点,全面贯彻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设乐居吴江的要求,结合吴江实际,发挥专委会优势,关注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我市的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这个老百姓家门口的医疗机构日益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关注。针对2008年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部分委员反映的我市被撤并镇的卫生院存在着功能衰退、设备落后、技术不足、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本委专门组成课题组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主管部门听取意见建议,到周边县市进行学习考察,采用实地察看、座谈、千人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呼声。最后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形成了《关于加大公益投入,确保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适应民生需求的建议案》。建议案针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市级财政补贴力度、加强基层队伍优化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宣传与考核力度等4个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下发了相关的文件。目前,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益完善,到社区中心看病的老百姓也不断增加,逐步实现了“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初衷。

老人和小孩是我们民族历来十分关心的两大群体,近几年,养老问题和幼儿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

委根据委员反映的幼教均衡化和养老护理事业急需发展两个方面的问题,于2009年和2010年两次组成课题组,进行认真深入的调研,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政策精神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幼儿教育事业平衡发展的建议案》和《关于加快养老护理院建设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对建议案十分重视,幼教方面,着手拟定了《吴江市20092011年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对新建小区幼儿园的配套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关于养老方面,有关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将养老护理院建设列入2011年的实事项目。

近年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更好地完善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为企事业、个人的自主创新服务,2011年初的主席会议协商确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为全市综合性调研课题之一。本委具体承担了这一课题的调研和撰稿工作。3月起,分管领导带领课题组先后多次走访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工商局、文广新局(版权局)、人民法院等单位座谈了解有关专利、版权、商标申请、保护和利用方面的情况,对知识产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难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本质,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经过各方座谈、认真思考、反复酝酿,并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讨论6月初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调研报告针对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存在的意识有所偏颇、人才机制不够完善、专利运用和成果转化能力亟待提高、保护体制尚不健全等问题,围绕“鼓励创造、高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工作方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政策引导,加强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体系等思考和建议。报告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后,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徐明作出重要批示:思考和建议很好,请编办就我市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庭专题研究,提出意见。目前关于建立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庭的建议的落实情况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已逐级报请并送最高院审定批准。

在撰写好建议案和全市综合性调研报告的同时,本委鼓励委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本委社会法制组撰写的《关于吴江市区户外公益广告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并在2008年的《吴江情况》第22期上专门刊登了领导批示以及全文内容。同时,本委还就每次全会间的大会发言开展了调研撰写工作,分别形成了“强化法律服务,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促进教育均衡化,实现教育公平”、“关于加强流入人口生育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等材料,并由本委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经几次讨论修改选稿后,提交全会领导小组材料组。

同时,本委注重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多次组织委员对建议案进行“回头看”视察活动,关注办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建议案提出后的具体反馈情况。

二、  搭建平台,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四年中,本委结合自身特点,注重实效,积极有序开展

各项工作,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每年按照年初计划和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内容涉及到全市社会法制、文、教、卫、体、工、青、妇等各个方面。如社会法制方面,邀请市人社局领导为委员介绍我市《劳动合同法》实施的具体情况;组织委员听取我市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并视察检察院工作平台和成果展示;到法院参加有关工伤认定的行政诉讼案件公开庭审的旁听等。计生方面,组织委员听取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情况通报。文化方面,组织委员视察我市文广工作、数字电视建设等情况。此外,还组织委员赴市规划局和汾湖镇了解我市在“十二五”时期社会事业方面的整体规划情况,视察市区域供水二期工程、市农产品检测指导中心以及全市部分重点实事项目等;同时,协助苏州市政协做好学前教育情况、职工劳动工资机制调整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本委各专业组根据各自的特点,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问

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社法组组织委员视察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到市人民法院旁听有关经济、职务犯罪等案件的审判过程;赴南京金陵监狱开展帮教活动。群团组组织委员视察盛泽镇工会及恒力集团工会、我市志愿者基地总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我市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建设情况。医卫组组织委员赴嘉善计生局考察,了解浙江关于独生子女优惠政策的实施情况,2009年针对当时社会热点关注的甲型H1N1流感,就我市的预防和应对准备工作开展视察和座谈。教育组和文体组也开展了多项活动,部分委员参加了我市教育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为“十二五”时期我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出谋策划。

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加深了委员对我市社会事业情况

的认识,为委员们发挥作用、履行职能奠定基础、提供平台。

三、  积极履职,提案工作有效推进

四年来,我委委员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主动体察民情,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认认真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四年中,委员经过认真调研,共撰写提案达350件之多。其中部分提案由于质量比较高,被选为重点提案。

目前,绝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如提案“关于加强市民卡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的建议” 提出我市市民卡在项目推进和卡功能推广方面存在宣传推广不够、功能拓展不广和服务水平不高等多个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收到提案后认真对待,积极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经深入研究提出改变合作方式,创新运维模式;加强用卡宣传,方便百姓使用;加强中心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和加强功能加载,拓展使用功能等具体措施。又如提案“创新机制,加快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经主席会议研究确立为重点提案,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专门召集承办部门和相关委员座谈,了解提案的办理进程和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分析研讨解决的办法。目前,随着提案的逐步落实,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已通过定向培养、定向招聘、从市级医院下派等方式逐渐壮大,三家市级医院的核编工作、首批100个编制的招聘工作已完成,企业身份卫生技术人员的转换也已开始。

同时,本委还注重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的质量,对于一些委员反映的问题,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使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更详细,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些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情况反映》和《委员来信》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大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如《关于钱凤珠生活困难问题座谈情况通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经我委领导多方协调,钱凤珠的养老保险问题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

四、  注重学习,工作思路不断开阔

加强学习是有效开展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的重要保证。四年来,本委始终坚持学习,注重提高自身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各种形式推动委员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重要思想内涵的认识,认真学习省、市委全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从而增强了自觉履行职能的责任感。

2.加强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开展了有关统战理论和《政协章程修正案》、《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等的学习,更多地了解了这方面的业务知识,使自身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自学。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本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结合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学习,加深了对专委会工作性质和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做好自身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增强了为全市加速发展献计出力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而为本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为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此外,本委还积极配合本单位和其他各级部门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如配合做好市政协举办的以“乐居吴江”为主题的政协论坛的准备工作,又如积极参加“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和全市创建“法治吴江”的相关工作等。同时,本委部分委员还担任了相关部门的政风行风监督员,认真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和信访接待工作,运用自身的优势,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四年来,本委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善的方面。2012年,我们社事委要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继续注重学习,强化履职,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推进乐居吴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围绕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热点,紧扣民生,精选课题,加强调研力度,及时反映民情,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使专委会的履职水平更上一层楼!

一二年二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