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报告 > > 吴江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报告
吴江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3 14:38:08 | 点击:27306]
  

 

 

 

政协吴江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创先争优,为推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乐居吴江以及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圆满完成了每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

1.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履行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四年来,本委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履行好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创造必要条件;充分发挥经科委组成人员学习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本委经济、科技人才优势,学习好相关内容,积极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第二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根据市委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结合政协工作的具体实践,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和全面深入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有关“科学发展观”的论述,采取听辅导,走企业,访民情,写体会有机结合,以便对“科学发展观”有更深认识和实践;积极参与机关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在“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中,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百姓,倾听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服务和谐民生;多次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促进了与兄弟区市政协的交流与合作。

2.注重活动,知情知政,为委员搭建履行职能的平台

精心组织通报协商。四年来,本委组织委员先后到工商银行吴江支行、国税局、地税局、水利局、工商局、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吴江支行、农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物价局、科协、粮食局、中国银行吴江支行、国检局、财政局等部门听取情况通报。搞好通报协商活动,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既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提供广阔的平台,又能有效地为党政部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认真开展现场视察。四年来,本委组织委员先后视察了全市数个新农村示范村和多家各种类型的企业以及科技创业园、汾湖经济开发区等,开展现场视察,既为委员知情创造条件,为委员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供了渠道,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积极各方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是对为被视察单位、企业提供了对外宣传的渠道。

3.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四年来,本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通过建议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大量较为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撰写建议案务求实效。2008年,本委调研并撰写了建议案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为此都作了专项批示,召开相关会议,对建议进行了具体研究和落实。为应对2009年全市经济蒙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本委在政协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还先后到周边省市走访考察,配合工商联形成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案,积极为企业应对危机、“危”中求“机”创造条件。对此,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积极采纳了建议,并提出了针对性措施。2010年,针对同里旅游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古镇保护存在很多隐患、旅游潜力没有充分发挥、景区管理有待改进提高等现状,本委提出了“做精做强做大同里旅游产业”的建议。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并请同里镇、旅游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形成工作意见。

大会发言针对性强。四年来,我委共提交大会发言6篇,包括“加强农技队伍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服务和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创新合作组织机制,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关于加强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对策建议”等内容。这些发言有理有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起到了一定的参谋作用。

专题调研讲求时效。本委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每年会灵活地针对一些突发性的问题进行调研,2010年以来,摆在很多印染企业面前的一道普遍难题是如何在现有排放总量限制的前提下,实现产能扩大。我委配合钱鹤林副主席针对印染这一传统产业的升级进行了深入调研,邀请了盛泽地区的十几家印染企业委员进行座谈,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议措施。本委撰写的专题调研报告体现出明快、短小、有力的特色,四年来,多篇报告在吴江经济研究刊物上发表,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小组调研观点鲜明。本委还发动专业组结合各自特色和专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成果。四年来,各专业组分别完成了“抓源头、建机制,吴江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探索”、“增值税转型经济效益分析”、“如何推进基层商会秘书长在商会工作中的作用”、“突出科技创新、践行科普惠民,积极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促进个体经济发展” 、“关于我市防洪排涝情况的调查与建议”、“服务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旅游产业链,推进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

4.撰写提案,反映民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优势

本委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四年来,我委委员共撰写了近300 件提案,针对纺织产业提档升级、中小企业融资、新农村建设、农产品质量监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强化生猪养殖污染治理、落实失地农民就业、河道疏通、洗车业管理、加强道路改造等很多热点问题向市委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本委委员密切同社会各界别群众的联系,认真倾听来自群众的想法和看法,四年来反映社情民意近40条,其中 “关于清理编外人员,降低行政成本的建议”、“制定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标准,提升新农村建设形象”、乐居吴江,春运先行”、“ 加强农机采购、补贴、用油和农业保险管理”、“关于加强对镇级生活垃圾处理管理的建议”和“关于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展开摸底调研,采取相应措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关注和反映社会民生外,我委委员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科委委员自觉地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据不完全统计,经科委委员通过红十字会、民政部门、单位、行业协会等不同渠道,已向汶川灾区捐款合计6640642元。

二、几点体会

本届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履行职能、开展各项工作中,有如下四点体会:

1.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切实加强学习

加强学习是政协有效开展工作,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保证。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领域,办好有利于委员知情明政、提高素质的各种活动,帮助委员充实新思想、新知识,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本委经济科技人才优势,切实在思想上提高,工作上适应,能力上提升,不断提高本委委员的综合素质,为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积极的作用。

2.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关键是坚持围绕中心

政协工作有虚有实,虚实结合,必须虚功实做,求真务实,要把政协履行职能的平台搭建好,充分利用好,作用发挥好,自觉地把经科委的工作放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责,为市委市政府化解难题,出谋划策,在改善民生上多剖析,多反映,多察实情、多办实事、多谋实策,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我委委员多是经济界的精英人才,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依法经营,依法活动,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当好全市经济的领头羊,当好一名名符其实的政协委员。

3.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载体是精心组织活动

积极、有序地组织委员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是委员知情知政的重要途径,努力为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构建平台,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创造性地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委员活动,加强本委与对口协商部门的联系沟通,互通信息,增进了解,把握主题,创新专题协商。要注重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健全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制度,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和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

4.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深入调查研究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要点以及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协商议题,组织各小组和有关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确定调研课题,组织落实调研人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切实在“求实、求真、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努力提出能够代表专委会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并充分拓展委员提案、情况反映的各种渠道,及时收集和反映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多出实招

四年来,本委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依靠政协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的关心重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特别是对口协商部门(单位)的支持,以及本委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政协各镇工作委员会领导的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

一二年二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