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报告 > > 吴江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吴江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12/4/13 14:36:40 | 点击:26611]
  

十三届政协以来,城乡建设委员会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政协常委会目标任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切实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协议政职能。四年来,先后组织或参与各类调研、视察、情况通报等活动40余次,完成调研报告及《情况反映》13余篇,建议案3篇,大会发言材料6篇,年度工作年年完成,四年工作成绩显著。现就十三届以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提升委员素质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参政议政的工作机构,委员的素质决定着专门委员会工作质量的好坏,也是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十三届政协以来,本委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认真学习政协理论知识,学习做好政协委员履职要求。结合专委会工作性质任务,加强业务和专业知识学习。其次在开展活动中注重学习。四年来我们把理论学习和履行职能有机结合,年初计划周密安排,开展活动精心组织,民主监督形式多样,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不断丰富学习。第三,通过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的形式,借鉴外地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十三届政协以来我委每年组织委员一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先后赴泗阳、上海、台州、徐州等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四年来,我们根据每次专委会开展活动具体要求,有针对性邀请委员参加,尽可能多地让委员们参与进来,做到每年平均每位委员参加活动率在1.5人次以上,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积极做好委员风采的宣传报道工作,2009年下半年,我们根据《纪检监察报》关于市政协常委、城乡委委员陈振林的先进事迹,编写了《拳拳赤子心,浓浓委员情》文章,对陈振林同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诚奉献、献出热情,建真言、言出作为,察民情、情系百姓的精神风貌进行了报道。

二、精选重大课题,认真开展调研工作

城乡委在工作实践中,调研课题不贪多,注重成果讲实效。2008年,我委把加强全市城乡污水治理工作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经过3个月的努力,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乡污水治理工作的几点建议》调研报告,作为市政协十三届十次主席会议建议案,呈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措施,有力推进全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2010年,市政协举办“乐居吴江”政协论坛。经主席会议研究,城乡委承担有关以城市规划与建设为重点的“乐居吴江”调研课题。4月份,我委围绕乐居城市、乐居吴江、乐居滨湖等三个方面调研思路先后到规划局、住建局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走访有关企业委员,几经修改完成大会发言材料《乐居吴江:关于城市规划的几点思考》。在论坛大会上,城乡委的发言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委员的充分肯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1年,城乡委将“黎里古镇的保护与开发”作为当年一项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听取了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有关情况介绍,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专家进行研讨、论证,在深入调研、反复讨论、认真分析黎里古镇保护与开发的必要性和保护开发面临的客观困难的基础上,形成了市政协十三届四十次主席会议《关于黎里古镇的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案》。建议案上报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徐明书记、温祥华市长亲率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在汾湖经济开发区召开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现场办公会,就加快推进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听取情况、明确措施、协调关系、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议后,黎里古镇保护与开发得到了实质性的推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坚定不移建设滨湖新城、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战略构想。为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这一重要决策部署,我委0809连续两年围绕这一课题展开调研,分别形成了《关于吴江市滨湖新城建设的调研报告》,与文史委联合完成市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建议案——《吴江滨湖新城融入更多吴江文化元素》。

三、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四年来,针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09年,由于受经济形势不景气、旧桶复制高额利润刺激和长效管理人手不足等因素影响,桃源镇旧桶复制问题的人民来信不断,一些企业变换手法违规生产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我委深入有关乡镇和环保部门了解详细情况,最后形成信息作为《情况反映》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徐明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政协意见很好!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回潮。需动用全市力量的,及时向政府汇报。”为进一步了解落实情况,当年年底,我委再次来到桃源镇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进行跟踪了解。桃源镇旧桶复制问题有了进一步的好转。

2011年,我们在住房公积金吴江分中心调研时了解到,我市在公积金扩面工作中存在覆盖面小、结构不合理、归集规模弱导致保障力度低等问题。及时撰写《加快公积金扩面工作,构建乐居创业优良环境》的调研材料,作为政协《情况反映》上报市委、市政府。梁一波代市长及时作出批示,“公积金扩面工作很重要,涉及影响吴江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必须抓紧抓实,加快推进。请沈市长、倪市长阅处,争取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沈金明副市长、倪福明副市长也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当年我市公积金扩面工作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011年下半年,我们针对城市管理中人力客运三轮车的痼疾顽症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在考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松陵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应予取缔的建议,作为政协《情况反映》上报市委、市政府。徐明书记作出批示,“政协建议很好!请福民市长抓一下。”梁一波代市长批示,“人力客运三轮车过去存在确实有市场需求,现在整治也是大势所趋,政协的建议很好,请福明市长、志成市长牵头,会相关部门制订研究详细的整治计划,尽快达到整治取缔的目的,提升吴江城市形象和品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市领导批示意见。

四年来,我委还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有效推进”、“住宅小区的车位车辆管理问题”、“交通设施科学高效管理”、“农村宅基地建房办证难问题”、“汽车油改天然气工作”等进行走访调研,积极撰写了社情民意,及时将有关民生问题反映给市委、市政府,由于反映问题针对性强,建言献策得到市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认真做好全会前提案收集工作。每年政协全会召开前,我委发动委员早准备、早思考、早动手,重视通过提案履职,踊跃撰写提案。四年来,我委29名委员围绕关系全市城乡协调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撰写了100多件提案,提案数量和质量年年有新的进步。大部分的提案不仅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而且都有很好的具体落实。

四、履行监督职能,提高对口协商实效

视察、听取情况通报是政协委员知情悉政最直接的方式。四年来,我委围绕经济发展中的难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积极开展专题视察和听取有关情况通报,通过视察、走访等形式,尽量多侧面、多角度的了解情况,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几年来城乡委与住建局、规划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水利局、城管局、供电公司、旅游局、地震局、民防局等对口协商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互通信息、商办具体事项。09年初,专委会就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对房地产业发展不利的新情况,深入走访企业和委员,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并就进一步研究有利于房地产业复苏的激励优惠政策,稳定房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等相关问题与建设局开展对口协商活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采纳。四年来,我委还与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气象局等部门展开联合调研,形成了《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促进吴江环境保护科学发展》、《加快天然气(CNG)汽车发展,推进全市节能减排》、《加大河道整治管理力度,建设“乐居吴江”水环境》、《关于我市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理的建议》等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联合调研,使反映的情况意见既有专业的深度、又有社会的广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产生了很好的民主监督实效。

积极利用多种途径履行监督、参政职能。四年来,分别受聘担任住建、城管、规划等7个单位的政风行风监督员工作,积极为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服务。2011年,根据国务院纠风办要求,受市纠风办之邀,担任市政风行风评议二组组长,组织开展对国税、地税、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等5个单位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积极参与全市重大决策和项目的规划论证工作,如南部新城规划、滨湖新城规划、盛家厍街区改造论证和全市“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等等。

回顾四年来城乡委工作,在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及有关方面的密切合作。四年来的实践,也为我们从事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同时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社会进步对政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也有更多的期待,政协工作的任务任重道远,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真心实意加强学习、尽心尽力的工作才能不辱使命、担当重任、有所作为。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有以下几点体会:

1.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贾庆林主席提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适应时代需要的学习型组织。加强学习既是政协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客观需要。要不断加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和政协理论,认识自身的使命,珍惜政协委员的权利。要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开展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拓宽视野、丰富学识,增强履行职能的本领。要讲究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求新求变。唯有加强学习,唯有虚心求知,才能找准目标、提振精神、勇于探索、不断进步。

2.科学选题,提升调研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的首要工作是致力于发展主题,从宏观上把握发展趋向,关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调研课题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跟政策、形势变化。其次,要更加关注民生。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要把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履职为民。第三,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推动党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落实上。调查研究是政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前提,也是最常用和最重要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要讲究科学态度,求真务实之风,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力求观点超前不脱离,意见针对不空泛,建议及时不滞后。

3.强化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的活动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工作成就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我们必须要为委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使委员的智力优势在履行政协职能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首先专委会要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除重点调研以外,还应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视察、情况通报等活动。为委员营造相互交流、沟通的氛围,为委员“知情悉政”服务。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创造能力。其次要高度重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珍惜他们参政议政的成果,及时将委员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党政部门,增强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第三要加强沟通。专委会全年的调研课题、活动计划、年终总结等都要事先和委员们沟通,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要注重加强与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经常性沟通和协调,以便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配合。

一二年二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