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名称:  密码:
信息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往来 > >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来吴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情况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来吴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情况
[ 来源:吴江政协│ 作者:本网报道│ 时间:2023/4/13 20:45:06 | 点击:9706]
 

4月12日下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严晓凤一行来吴江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情况。区政协副主席沈卫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震泽镇众安桥村和齐心村,实地调研了苏小花田野餐吧、五亩田民宿、香桐居驿站、齐心村乡邻中心、啾啾小站等场所,听取震泽镇强化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

调研中,严晓凤充分肯定了震泽镇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认为,震泽镇通过“生态化、市场化、轻量化、艺术化”的创新手法,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严晓凤表示,传统村落是民族文化的鲜活载体,承担着传播文明、传承历史、积淀文化等重要使命。要持续深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注重保护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工作;要主动创新,大胆实践,不断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新路径,切实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七都镇城市规划中心,听取讲解员关于七都镇历史发展变迁、地理区位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的具体介绍,并详细了解七都镇在溇港文化的挖掘、“六都八景”的传承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严晓凤希望七都镇高度重视溇港文化、塘浦圩田等传承保护工作,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随后,调研组沿着吴溇港实地参观吴溇老街,先后参观了书里为白、庄桥、嘉木堂、孙宅等,了解七都镇在充分挖掘丰厚社会学底蕴、融入新兴业态恢复“六都八景”之一的“吴村烟市”景象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严晓凤对七都镇近年来在吴溇老街保护与传承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希望七都镇进一步统筹做好吴溇老街的运营,将周边百姓的现实需求与吴溇老街的“焕新”发展结合起来,让百姓在参与的过程中做到真正的保护与传承,充分了解本土传统历史与文化,持续擦亮吴溇老街历史文化名片,走出具有七都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王东军,区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沈伟荣,七都镇领导王鹏宇、钱志强,震泽镇领导黄立峰、沈俊力参加调研。

(政协七都镇、震泽镇工委  供稿)

 
相关新闻